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恢复二读辩论《2022年雇佣及退休计划法例(抵销安排)(修订)条例草案》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恢复二读辩论《2022年雇佣及退休计划法例(抵销安排)(修订)条例草案》的致辞全文:

主席:

  《2022年雇佣及退休计划法例(抵销安排)(修订)条例草案》今日得以恢复二读辩论,全赖法案委员会主席张国钧议员的领导和委员会各位委员的不懈努力,仔细审视了《条例草案》的条文,加上立法会秘书处同事的努力,令审议工作得以顺利完成,我深表感谢。

  《条例草案》的目的,是落实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下雇主的强制性供款累算权益「对冲」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长服金)的安排。在取消「对冲」生效日,亦即转制日后,雇主不能使用雇主的强积金强制性供款累算权益「对冲」雇员在转制后的遣散费/长服金。至于雇主的自愿性供款累算权益,以及按雇员服务年数支付的酬金,则可继续用于「对冲」整段雇佣期的遣散费/长服金。

  取消「对冲」安排将适用于《职业退休计划条例》下的职业退休计划、《补助学校公积金规则》/《津贴学校公积金规则》的两类学校公积金计划,以及获豁免于强积金计划的外地雇员的海外职业退休计划。此外,《条例草案》修订《税务条例》,订明根据《雇佣条例》获发的遣散费及长服金不属应课薪俸税入息。《条例草案》亦就《破产欠薪保障条例》下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代位权,以及计算涉及减薪个案的遣散费特惠款项的条文,作出相应的技术性修订。

  有议员认为取消「对冲」安排会为企业带来庞大的财政负担;取消「对冲」会导致大量中小微企结业,影响香港的营商环境。有议员认为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打击本地经济活动,不少企业经营困难,目前亦非合适的时间落实取消「对冲」安排。

  取消「对冲」安排在社会上已讨论一段相当长的时间。政府多年来与商界及劳工界积极商讨,为取消「对冲」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并多次调整建议。现时的方案已尽量平衡雇主与雇员的关注。

  《条例草案》建议取消「对冲」安排不具追溯力。取消「对冲」只适用于雇员在转制日后的受雇期所享有的遣散费/长服金,在转制日前受雇期的遣散费/长服金,雇主仍可继续使用强积金供款累算权益「对冲」,不论供款属强制性或自愿性,亦不论供款是在转制日之前或之后作出。

  政府亦会推出配套措施,协助商界适应政策转变。政府在考虑商界的意见后,在去年的《施政报告附篇》宣布优化政府资助计划,计划为期25年,资助额合共332亿元,并优化资助计划更聚焦地支援中小微企。

  值得留意的是,《条例草案》获得立法会通过后,取消「对冲」安排不会即时生效。政府会在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的「积金易」平台预计于二○二五年全面实行时落实,所以企业和雇主将有足够时间为取消「对冲」作好准备。加上刚才提及不具追溯力的安排及政府资助的「封顶」金额,雇主在取消「对冲」初期的额外财政负担实属有限。我们相信企业有上述超过25年的时间,可以采取不同的策略适应平均成本不足0.35%的调整。

  有议员表示应尽早实施取消「对冲」安排,认为无须与「积金易」平台挂钩。我们理解议员的期望,但也必须指出,取消「对冲」涉及数以十万计的雇主和数以百万计的雇员,是一项复杂和庞大的系统工程。现正建构的「积金易」平台提供了一个理想而又高效的电子平台,有效、有序地落实取消「对冲」,并配合取消「对冲」的配套安排,包括协助雇主计算雇员遣散费/长服金转制日前的款额、方便雇主申领政府资助,以及将与持份者详细商讨的专项储蓄户口计划。政府会继续密切关注和监察「积金易」平台项目的开发进度,并视乎「积金易」平台及配套措施的筹备进度,审慎考虑后备方案,确保不迟于二○二五年实施取消「对冲」安排。

  另外,有议员关注转制日前会否发生大规模裁员。《条例草案》的建议方案已从设计上减低这方面的风险。雇主在转制日前解雇雇员,并在转制日后聘用新雇员,遣散费/长服金的总支出会较继续聘用原来的雇员为多。我们会继续解说,避免雇主因误解而作出错误的决定。

  有议员关注少数雇员在取消「对冲」后的权益总和,会少于他们在现行「对冲」制度获得的权益总和。我再次代表政府郑重承诺,如出现这些特殊情况,在立法会通过《条例草案》后,我们会制定行政措施,由政府向受影响的雇员补付差额,确保雇员在取消「对冲」后的权益不会因而减少。

  有议员担心取消「对冲」安排会严重影响本港的劳资关系,认为雇员会因而「博炒」以获取长服金;亦会有雇主将雇员转为短期合约制或自雇人士,逃避支付遣散费/长服金的责任。

  我想强调,取消「对冲」后,《雇佣条例》下有关终止雇佣合约、获取遣散费或长服金的资格及雇佣保障的条文将维持不变。简单而言,取消「对冲」只是回复至二○○○年推行强积金前劳资关系的光景。正如有议员所指,当年是看不到这些「博炒」的情况出现。

  今日我们取消「对冲」的方案,是经历多年广泛和深入的谘询和讨论而制定。《条例草案》如获立法会通过后,政府会展开并继续广泛宣传,加强雇主及雇员对取消「对冲」安排及雇员权益的认识。

  有议员关注专项储蓄户口计划的执行细节。这个计划的目标是协助雇主为取消「对冲」后需承担的遣散费/长服金未雨绸缪,预先储蓄。政府稍后会就该计划谘询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及相关持份者,然后向立法会提交相关条例草案。

  有议员关心非政府机构,特别是接受资助的机构在取消「对冲」后所受到的影响。政府知悉有关问题,亦会在通过《条例草案》后在实施前就有关问题制定适当的措施,以助有关机构适应有关的改变。

  最后,政府会就《条例草案》第32及33条提出技术性修正,我稍后在动议修正案时才作进一步解释。

  我恳请各位议员支持及通过《条例草案》,让我们尽快展开下一阶段的工作,令广大「打工仔」享有更佳的退休保障。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2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