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优化塑胶购物袋收费计划及全面落实玻璃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
*******************************
  政府今日(六月八日)表示已展开有关优化塑胶购物袋收费计划及全面落实玻璃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的附属法例的立法程序。
 
  政府建议修订《产品环保责任条例》(第603章)优化现行塑胶购物袋收费计划,包括:
 
(一)取消现时对盛载冰冻或冷冻食品的塑胶购物袋的豁免;
 
(二)收紧豁免的情况,只有购买没有包装或并非完全载于任何包装的食品,或购买以非气密包装的餐饮外卖,才可获免费提供塑胶购物袋,并以每单一交易一个免费袋为基本原则;及
 
(三)每个塑胶购物袋的收费由现时最低5角提高至最低1元。
 
  有关修订获通过后,政府会制定良好作业指引,并预留时间供业界及市民适应新措施。目标是在十二月三十一日开始实施优化计划。
 
  另外,政府亦建议订立《产品环保责任(受规管物品)规例》,为实施玻璃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订明运作细节,包括订定循环再造征费的水平(建议每公升0.98元)。目标是在二○二三年首季正式全面实施玻璃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
 
  政府发言人表示:「环境局于去年公布《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以『全民减废‧资源循环‧零废堆填』为愿景。政府建议的塑胶购物袋收费计划优化措施及全面实施玻璃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能令香港的减废回收工作再向前迈进一步,为未来落实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作好准备。」
 
2022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