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卫局局长主持癌症事务统筹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今日(六月七日)召开癌症事务统筹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检视过去五年防控癌症的工作,包括《香港癌症策略》(《癌症策略》)的实施经验及成果,并与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基层医疗健康办事处和相关机构代表讨论应对策略及措施。
 
  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说:「癌症是全球的公共卫生问题,亦是香港的头号杀手。过去五年,每日平均有40人被癌症夺去宝贵生命。随着人口老化和增长,我们相信癌症的新增个案和相关的医疗负担将会持续增加。政府于二○一九年七月公布香港首份《癌症策略》,制订适用于二○二○年至二○二五年就监测、预防及筛查、及早诊断和治疗、康复者支援和加强科研相关的癌症防控策略。随着卫生署、医管局、基层医疗健康办事处和相关机构过去三年共同努力落实《癌症策略》的工作,我们正逐步达致各个范畴的预期成果,以期改善癌症病人的生活质素并提高他们的存活率,减低癌症对本港带来的负担。」
 
  委员在会议上讨论各项癌症防控措施的进度,包括:
 
监察
——
 
  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致力加强搜集及整合常见癌症的分期数据,并逐步发布以全港人口为基础的癌症分期存活率报告,作为癌症监控指标。已发布的六种常见癌症报告包括在二○二○年汇报的乳腺癌和大肠癌,以及于去年汇报的妇科癌及鼻咽癌。
 
癌症预防及筛查
———————
 
  卫生署一直推广以健康生活习惯作为预防癌症的首要策略。卫生署近年加强妇女癌症的公众教育工作,以提高公众对癌症预防及筛查的意识,包括在二○二○年推出推广子宫颈筛查的短片,并于去年制作两套宣传短片推广关注乳房健康及预防乳癌。此外,卫生署又以至少六种语言(包括印度文、尼泊尔文、巴基斯坦文、泰文、印尼文和菲律宾文)为少数族裔人士制作预防及筛查子宫颈癌和乳癌的健康资讯。
   
  另外,卫生署于二○二○年一月起资助50至75岁没有大肠癌征状的香港居民接受筛查,并于去年九月起以先导计划分阶段根据委员会辖下的癌症预防及普查专家工作小组的建议,为44至69岁的合资格妇女提供乳癌筛查服务。
   
  自二○一九/二○学年起,卫生署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为小五和小六女学童推出人类乳头瘤病毒(又称HPV)疫苗到校接种服务,作为预防子宫颈癌的公共卫生策略。截至去年十二月底,在二○二○/二一学年,小五和小六女学童的第一剂及第二剂疫苗接种率分别达88%及86%。
 
诊断及治疗
—————
 
  医管局去年开始试行为怀疑肺癌病人提供一站式跨专业团队的诊断服务,以及早发现和诊断肺癌。治疗方面,医管局在不同联网增设日间病床和人手加强化疗服务,并由二○一九/二○年度起延长五间癌症中心的放射治疗服务时间。
   
  医管局亦引入了先进的科技和疗法,包括于去年在屯门医院安装首部磁力共振模拟器,提供更现代化的放射治疗规划和方法,以及于玛丽医院和香港儿童医院引入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细胞)疗法,开始试行服务。
 
康复者支援
—————
 
  医管局制定了癌症康复者的服务框架,规划和发展癌症康复者所需的服务和支援,并协助他们在社区健康生活。此框架并界定了不同医护人员的服务定位和范畴,让癌症病人在接受疗程后继续得到个人化的整全护理。
   
  基于此服务框架,医管局正积极发展就个别癌症为本的护理计划,不同持份者正探讨和识别关键的服务元素,当中包括为乳癌康复者提供护理服务的专科护士诊所。此服务将于二○二二/二三年度于新界东联网试行。另外,九龙西联网与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自去年年底开始合作,试行为在该区居住或工作的乳癌康复者提供支援和互助小组服务。
 
研究
——

  医疗卫生研究基金自二○一一年成立以来,已九次公开邀请提交由研究员拟定项目,并资助了385个与癌症相关项目,总值3亿9,800万元。这些项目所针对的主要癌症类别包括肝癌、头颈癌、大肠/肠胃癌、乳癌、血癌/淋巴瘤、妇科癌和肺癌。由二○一六年至二○二○年,基金支持了21个总值1,900万元有关癌症及其风险因素的健康促进项目(包括戒烟、减少饮酒、提高对不健康饮食的认识和增加体能活动)。
   
  基金亦委托两所第一期临床试验中心进行研究,10年的总资助金额为1亿8,000万元。两所第一期临床试验中心负责提供基础设施支援早期的临床试验,并就一系列癌症的各项治疗的安全、药理和成效展开测试。其他主要与癌症相关的委托研究包括对政府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的评估、香港的乳癌风险的评估、推行全民子宫颈癌疫苗接种计划的成本效益分析、香港的控烟政策对应对烟草(癌症主要风险因素)相关危害的评估、研究乙型和丙型肝炎相关肝细胞癌的治疗方案和效果,以及使用基因组学治疗儿童癌症的成效。当中许多研究已支持制定以实证为本的政策,例如政府根据委托研究的结果,于二○二一年九月推行风险为本的乳癌筛查先导计划。
 
  委员亦在会上审核了二○一九年以全港人口为基准的癌症数据,以及主要癌症的发病和死亡趋势及推算发病数字。其中,二○一九年本港共有35 082宗确诊患癌新症,较二○一八年多1 054宗,升幅为3.1%,为有纪录以来最高,当中17 685宗为男性,17 397宗为女性。肺癌超越大肠癌再次成为本港最常见癌症。委员知悉目前数据反映本港的癌症负担和流行情况,并认为应特别关注发病上升趋势较明显及死亡风险较高的癌症群组。此外,委员亦讨论及通过专家工作小组就胰脏癌及大肠癌筛查的建议。
 
  陈肇始教授表示:「我衷心感谢委员会各委员过去多年付出的时间和心血,参与制定首份《癌症策略》、检视相关措施的实施进度及成果,以及评估本地癌症发病和死亡趋势,并提供宝贵意见以进一步防控癌症。委员会提供建议时不仅参考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和国际间做法,亦考虑本地的实际情况。我特别要向专家工作小组及其主席曾浩辉医生致谢,感谢他们一直就本港各种癌症筛查工作提供很多专业及可行的意见。过去五年,专家工作小组已就乳癌、子宫颈癌、大肠癌及肝癌筛查的建议作出修订。」
 
  由食卫局局长担任主席的委员会于二○○一年成立,成员包括公私营界别的癌症专家和医生、学术界人士与公共卫生专家,就制订癌症预防及控制策略提出建议,并督导涵盖癌症预防及筛查、治疗、监察和研究等工作的方向。委员会辖下的专家工作小组会定期检视国际及本港的证据,并就癌症预防及筛查制订适合本港情况的建议。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医管局和食卫局研究处则分别负责癌症监测、治疗及研究工作。
 
2022年6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今日(六月七日)召开癌症事务统筹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图示癌症事务统筹委员会主席、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前排中)、食卫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后排左五)、食卫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前排左一)、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后排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医生(前排右一)和委员在会议前合照。
癌症事务统筹委员会主席、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三)今日(六月七日)主持癌症事务统筹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