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就香港金融科技发展及应付金融诈骗的措施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就香港金融科技发展及应付金融诈骗的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及各位委员:

  大家好。我今日联同监管机构包括数码港的代表向委员会汇报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最新发展及措施,以及各项应付金融诈骗的措施。

  香港的金融服务业在疫情以及其他各种环球挑战之下仍然能够保持稳健发展,随之而来本地市民及企业采用金融科技亦持续增加,金融科技生态圈的各个组成部分越来越成熟。我们估计,落户于数码港及香港科技园的金融科技公司未来三年需要额外约2 200名金融科技从业员,是香港创新科技领域中一个重要的发展空间。

  自去年开始我直接领导金融科技项目执行统筹工作,协调各金融监管机构以及金融科技相关的政府部门的工作,过去半年,统筹小组召开了两次会议,与来自金融服务业、科技界、学术界及研究机构的代表坦诚交流意见,务求让我们制订的金融科技政策能够切合业界需要。我们目前的工作有四个重点,分别是:构建更活跃金融科技生态圈、完善金融科技基建、培育金融科技人才及加强与海外及内地连系。这四项主要工作的最新进展已详列于讨论文件内,我现在稍作介绍:

(一)在构建金融科技生态圈方面,我们去年推出「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推动业界更积极投入研发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计划批出的90多个项目,绝大部分已经完成,当中约七成表示有意将项目成果应用于旗下的产品或商业解决方案内。我们今年会推出新一轮的资助计划,以推动业界持续创新。

  此外,我们拨款支持投资推广署向外地推广香港的金融科技优势以招揽外来投资,今日投资推广署亦有代表在场。他们去年为45间有意落户香港的企业提供了协助,涉及10亿元投资额及400个新职位。我们透过举办全球Fast Track计划以及增设数字社区平台,为本地及全球金融科技公司与本地和亚太区的企业和投资者进行商业配对,扩大香港金融科技商机及商业应用。每年一度的金融科技周并没有因疫情而停下脚步,我们正积极筹备于今年十一月举行下一届的香港金融科技周。

(二)金融科技基建方面,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的应用范围及使用率持续增加,并将于未来两年涵盖更多公共服务,包括隧道及桥梁的收费、租订康体设施的费用、政府停车场收费,以及不同的牌照申请费用等,以便利市民。我们正推动完成「商业数据通」的工作,预期将于今年年底正式推出,以提高中小企顺利获得贸易融资的便利。此外,我们构建中的「积金易」平台于二○二五年全面投入运作后,可为全港雇主、雇员和自雇人士提供一站式的强积金电子管理服务。

(三)培育人才方面,是我们今年特别着重的工作,我们今年初已推行新一轮在职金融从业员金融科技培训计划,资助从业员参与更优质的培训课程。新一轮培训计划反应良好,超过7 100名从业员已登记参加。我们亦正积极推动为金融科技从业员制订资历架构认可的专业资历,首批适用于银行业的金融科技专业资历预计于今年推出,我们会提供资助,鼓励从业员考取相关资历。至于银行业以外的其他金融服务领域,我们正筹备顾问研究,为它们建立相应金融科技专业资历,推动金融科技人才全面迈向专业化。

(四)与内地及海外连系方面,香港与内地特别是大湾区在金融科技领域上有优势互补的协同关系,为此,我们已经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推出「一站式」平台,让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可以在香港及大湾区城市同时测试跨境金融科技项目。另外,金管局与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商讨下一阶段有关数字人民币作跨境支付在香港进行的技术测试安排,包括引入更多香港银行参与及透过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为数字人民币钱包增值等。

  金管局亦透过「多种央行数码货币跨境网络」项目继续与创新枢纽及其他央行合作,探讨央行数码货币于跨境支付的应用,预计国际贸易结算用例会于二○二二年进入试行阶段。

  我在文件中亦向委员报告了我们在规管虚拟资产以及打击金融诈骗方面的工作。在虚拟资产方面,接续去年的公众谘询活动,我们快将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草案,为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建立发牌制度,以确保市场稳健和保障投资者。

  在打击金融诈骗的措施方面,政府联同各金融监管机构一直密切监察市场最新情况,确保监管措施能顾及市场发展,亦能继续有效保障投资者及市民。例如,证监会于过去两年打击社交媒体所谓「唱高散货」骗案,冻结逾132个帐户,涉及金额达14亿港元。另一方面,监管机构不时检讨与金融科技相关的监管要求,并适时更新有关指引,持续加强网络防御能力,应对日益严峻的网络攻击环境。同时,各监管机构亦加强公众宣传教育,提醒公众骗案的常见犯案手法及防范措施、策略,保持警惕。

  主席,我今天的简报暂时至此。我们乐意回应议员的问题。多谢大家。
 
2022年6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