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六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早晨。今天我和政府经济顾问及其他同事一同出席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向大家简报香港整体经济的最新情况和短期展望。

香港经济近况

  受内外因素夹击,香港经济在今年第一季明显恶化。实质本地生产总值按年收缩4.0%,中断了先前四季的增长趋势,按季比较亦下跌3.0%。由于环球需求增长减慢,加上新冠病毒疫情对跨境运输造成干扰,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按年实质下跌4.5%。四月份商品出口表现尽管有所改善,但依然疲弱。服务贸易方面,随着环球经济增长减慢、货运往来缩减,以及跨境金融及集资活动偏软,服务输出在第一季按年亦实质收缩2.8%。

  内部需求在第一季明显转弱。本地第五波疫情及严厉的社交距离限制措施令市面人流剧减,消费活动受到沉重打击。而劳工市场恶化亦进一步打击消费气氛。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一季录得5.5%的按年实质跌幅。营商气氛转差,整体投资开支的按年实质跌幅扩大至8.4%。不过,随着近月本地疫情减退和社交距离措施逐步放宽,加上四月初发放的新一轮电子消费券,不少食肆和商店的生意近期都明显好转。以零售业为例,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在第一季按年下跌7.6%后,于四月份显著回升11.7%。

  在第五波疫情下,劳工市场严重受压。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去年底的3.9%显著上升至今年二月至四月的5.4%;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更急升至10.0%。然而,近期劳工市场的情况已有所回稳。政府推出的「2022保就业」计划及其他纾缓措施都发挥了支持就业的作用。

  消费物价方面,基本通胀率在今年首四个月平均为1.6%,整体尚算温和。不过,由于疫情影响跨境运输,对部分食品的供应造成短暂干扰,基本食品价格显著上升,但近期随着供应回稳,升幅已有所缓和。与能源相关的项目和衣履的价格在首四个月亦录得明显升幅。其他消费物价指数主要组成项目的价格升幅则大致维持平稳。

  楼市方面,住宅物业市场在去年下半年转趋淡静,今年第一季仍然偏软。受美国联邦储备局收紧货币政策和本地疫情严峻所影响,市场气氛和交投活动在第一季转弱。不过,随着本地疫情大致受控而缓和,市场气氛自三月下旬起有所改善。今年四月至五月的住宅成交为平均每月5 000宗,高于第一季的平均每月3 400宗,与去年第四季的平均每月5 100宗比较大致相若。

  住宅楼价在今年第一季内平均下跌3%,四月转为微升0.5%。市民置业负担指数在今年第一季仍处于约71%的高水平,远高于过去20年49%的长期平均数。

  住宅单位供应方面,今年三月底时估计未来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总供应量会增至99 000个的纪录新高。二○二二至二○二六年期间私人住宅单位平均每年落成量预计将超过19 000个,较过去五年的平均数增加约14%。政府会继续努力造地建屋,致力维持楼市有序发展。

  至于非住宅物业市场,交投活动在第一季明显转趋淡静。主要市场环节的售价和租金在季内普遍偏软。

环球经济展望

  主席,近期环球经济的下行压力有所上升,俄乌冲突的紧张局势已持续三个月,往后发展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预料会令国际能源和商品价格高企,加剧对供应链及运输的干扰,并打击环球经济气氛。面对通胀炽热,主要央行预料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环球经济增长会进一步受压。此外,全球多国的疫情和中美关系发展亦为环球经济增添不明朗因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四月下调今年的环球经济增长预测0.8个百分点至3.6%,并指出全球经济前景存在高度不确定性。

  主要经济体当中,国家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于5.5%左右,而首季的按年增长为4.8%。但受疫情和外围环境转差影响,内地经济在近月显著受压。不过,近期内地的新冠病毒确诊数字已经明显回落,并针对特别受影响的经济环节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以稳就业、纾缓企业压力,以及更快恢复经济活动为目标。这些政策支撑力度的加大,应可帮助经济平稳运行。中长期而言,内地经济发展韧性强、市场空间广阔、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美国经济在第一季以年率计按季收缩1.5%,通胀仍然高企。联储局在今年已先后两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合共75个基点,并于六月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市场普遍预期联储局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或会影响美国经济动力。

  欧洲经济动力因俄乌局势动荡而显著转弱,第一季欧元区经济按季仅录得0.3%的轻微增长。俄乌局势也推高欧洲的通胀压力,欧洲央行已表示将在第三季结束买债并开始加息,这会影响经济复苏的动力。

  亚洲区内近月的经济活动大致持续扩张,但增幅有所放缓,当中日本、新加坡和韩国于第一季的按年经济增长明显减慢。区内大部分经济体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仍普遍处于扩张区域,但随着主要经济体需求增长放缓,区内的货物出口表现短期内预料会继续受到影响。

本地经济展望

  主席、各位议员,本地方面,环球经济前景转差,加上内地疫情可能对全球供应链造成影响,或会影响香港短期内的出口表现。不过,随着本地疫情回稳及缓和,内地与香港之间跨境运输不畅顺的情况得以逐步缓解,有助改善对外贸易的表现。

  近期的消费活动和营商气氛亦在社交距离措施逐步放宽下见到明显改善。只要疫情能继续受控,往后经济活动应会进一步恢复。此外,新一轮的消费券计划相信亦会为内部需求提供额外的支持。然而,在经济刚开始回稳这关键阶段,社会各界必须继续同心合力全方位管控好疫情,让逐步复苏的经济能保持动力。

  因应第一季经济表现逊于预期和出口前景恶化,但考虑到本地经济活动亦逐步恢复,在此趋势下,我们将今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向下修订至1%至2%。

  至于通胀,在地缘政治局势升温及供应链瓶颈的影响下,许多主要经济体的通胀仍处于高水平,使外围价格压力持续高企,但本地成本压力仍然大致轻微。总体而言,通胀在短期内应会维持温和。今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分别维持在2%及2.1%。我们会密切留意外围价格压力对市民生活造成的影响。

  主席,有效管控疫情是推动经济复苏的关键。只要疫情继续稳步受控、稳住信心,本港经济可望回稳及稍有增长。不过,我们在全力聚焦应对眼前的挑战之际,也要全力筹划推动香港未来的发展。香港在完善选举制度后,正步入由治及兴的新阶段。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标志着香港发展历史的新起点,我们在国家的坚实支持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将继续发挥好香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之下的独特定位及优势,让经济有长足的发展。

  主席,我现在请政府经济顾问梁永胜先生用投影片向大家作扼要介绍,稍后我们乐意回答各位议员的问题。

  多谢主席。
 
2022年6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