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沙头角码头开放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三日)出席沙头角码头开放仪式的致辞:
 
刘业强主席(新界乡议局主席)、李冠洪主席(新界沙头角区乡事委员会主席)、彭耀佳主席(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徐王美伦主席(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董吴玲玲主席(香港善德基金会创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沙头角居民、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首先在此祝大家端午节快乐!今天也是沙头角码头第一天正式开放给旅行团使用的大日子,我非常高兴和大家聚首一堂,在风光如画的沙头角海旁,一同见证这特别的时刻。
 
  一提起沙头角,大家可能都会联想到中英街。中英街位处香港与内地的边界,基于特殊的历史原因,沙头角居民和内地居民可以同时在中英街经营商铺和购物。沙头角墟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实施边境禁区管制,因此大部分香港市民其实一直都没有机会踏足沙头角墟,令这个地方充满神秘感。
 
  其实除了中英街外,沙头角及印洲塘一带还有很多值得探索的地方。为活化印洲塘一带的村落以添加动力,创造可持续生态旅游的机遇,我在去年十月公布的《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提出逐步开放沙头角码头作旅游活动,并研究长远开放沙头角墟所需要的配套。随着北部都会区发展,这一带将与深圳的盐田、大鹏半岛等组成大鹏湾/印洲塘生态康乐旅游圈,我们会与深圳携手合作,倡议综合生态保育及生态康乐旅游等发展,促进两地紧密互动,深化香港和深圳两地「双城三圈」的策略性空间布局。
 
  经过多个月的筹备,在保安局的带领及相关部门以及社区领袖的同心协力下,我们终于可以实现局部开放沙头角墟给旅行团进入,让他们可以从沙头角码头乘船前往荔枝窝、吉澳等外岛观光。我们特意平整了一幅毗邻码头的政府土地作为特定区域,并划出空间给沙头角居民售卖一些特色产品,同时设有多个「打卡位置」向旅客展示沙头角的景点。
 
  我去年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从这个码头乘船到访荔枝窝,我深深被这一带的景色吸引;上月我又联同多位局长到沙头角这裹实地考察,沿途与不少本地居民倾谈,都感受到他们对于开放沙头角墟的支持和盼望,亦感谢他们对于本届特区政府破格开展这项计划的信任和配合。我热切期望这项计划能创造多赢局面,既逐步打通以沙头角为重点的旅游发展,以文化传承和自然保育为核心,为沙头角社区注入新动力;同时让全港市民都有机会亲身体验沙头角的真实面貌,并且可以通过沙头角码头更便捷地往返外岛观光,更全面欣赏香港新界东北部的天然风貌以及个中的文化特色。
 
  《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是我在去年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中公布的,在不足一年的时间,我们已在沙头角墟踏出重要的一步,我必须感谢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和他的团队,不以保安的单一角度看问题,展示有为精神,这就是公务人员愿意多行一步,为市民做实事的表证。我寄语下届政府与大家继续贯彻这种事不避难的精神,为香港市民谋福祉,为香港未来开拓更多机遇。
 
  「探寻北部精彩,由此开始!」希望各位正准备出发的团友好好享受一天愉快的观光旅程。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事事顺利!多谢大家。 
 
2022年6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5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三日)在沙头角码头开放仪式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三日)出席沙头角码头开放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左三)、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右三)、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左二)、新界沙头角区乡事委员会主席李冠洪(右二)、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徐王美伦(左一)和香港善德基金会创会主席董吴玲玲(右一)主持启动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三日)出席沙头角码头开放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左三)及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右一)于码头的纪念印章盖印处盖印,以作留念。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三日)出席沙头角码头开放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左一)于码头栏杆挂上以沙头角鱼灯舞为设计概念的木制鱼挂饰。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沙头角码头开放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