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与山东开展一系列联办研讨会 吸引驻港海外企业拓展业务至山东(附图)
***********************************
  投资推广署今日(六月二日)与内地政府部门开展首场「鲁港合作」系列研讨会,旨在向驻港海外企业介绍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最新营商机遇和优势。

  该研讨会名为「鲁港合作──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商业合作新机遇」,在香港和山东两地以实体及网上形式同步进行。研讨会由投资推广署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贸易处,以及山东省商务厅联合举办,并由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济南、青岛和烟台片区、山东省政府驻港澳经贸代表处,以及青岛市政府驻港澳商务代表处协办,亦获得香港日本人商工会议所、香港韩人商工会和香港德国商会的支持。

  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首先透过录像致欢迎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兼贸易处负责人刘亚军和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则分别在香港和济南现场致欢迎辞。
 
  傅仲森表示:「山东是内地重要的经济枢纽,主要产业涵盖食品制造、能源、轻重工制造业和工业产品等多个行业,同时也是内地发展海洋经济『蓝色经济』的主力军。二○二一年,山东省生产总值再创新高,以8.31万亿人民币名列全国第三。今天举行的研讨会,正是企业了解更多山东的商业潜力和最新举措的良机。」

  他补充:「香港是服务内地和海外企业的理想国际平台。企业如欲把握内地、香港和亚洲的庞大商机,投资推广署很乐意为你提供协助。」
  
  刘亚军说:「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二○一九年八月挂牌成立,涵盖济南片区、青岛片区、烟台片区,主要任务是围绕加快推进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形成对外开放新高地。成立以来,山东自贸试验区大胆试验、大胆创新、自主改革,取得了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果,大幅优化了投资和营商环境,创造了大量的投资机会和增长机遇。」
   
  吕伟表示:「香港一直是山东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和主要外资来源地。今年一至四月,双方贸易额达131.2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额占129.8亿元人民币,进口额则占1.4亿元人民币。在山东新设香港投资企业有192间,实际使用港资56.3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72%。香港也是山东境外投资第一目的地,众多山东企业通过在香港投资发展,更好地走向了世界,山东累计备案核准对香港投资企业或机构有925间,投资额达148亿美元。鲁港合作的亮眼成绩让我们双方坚定要继续发挥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持续推动山东对外开放,助力香港繁荣稳定。」
   
  研讨会讲者包括在济南、青岛和烟台的政府代表,以及已在三个片区投资的日本、韩国、德国和香港企业的行政人员。他们透过经验分享,向与会者介绍片区的竞争优势和有利的营商环境。

  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济南、青岛和烟台三个片区,各有其独特的功能和定位,当中的济南片区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文化产业、讯息技术等产业,旨在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青岛片区重点发展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等产业,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以及海洋经济示范区,以助力青岛成为中国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而烟台片区则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讯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生产性服务业,以打造中韩贸易和投资合作先行区、海洋智慧制造基地、国家科技成果和国际技术转移转化示范区。
  
  如欲索取研讨会的相片,请浏览:www.flickr.com/photos/investhk/albums/72177720299430250
 
2022年6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投资推广署今日(六月二日)与内地政府部门开展首场「鲁港合作」系列研讨会,旨在向驻港海外企业介绍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最新营商机遇和优势。图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兼贸易处负责人刘亚军(中)、署理投资推广署署长蒋学礼博士(左)及山东省政府驻港澳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延辉(右)。
投资推广署今日(六月二日)与内地政府部门开展首场「鲁港合作」系列研讨会,旨在向驻港海外企业介绍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最新营商机遇和优势。图示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在济南现场致欢迎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