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严刚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答覆:

问题:
 
  政府已于今年一月申请加入于同月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当香港加入这个由15个成员国签订、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后,可受惠于其下的关税减免和开放市场等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香港加入RCEP后配套产业发展规划的详情为何;会否在规划中的北部都会区重点发展可受惠于RCEP的相关产业,并藉RCEP所带来的机遇,进一步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和再工业化;
 
(二)会否与国家商务部商讨,内地与香港的贸易政策(包括《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在香港加入RCEP后,需要作出的更新及修订;及
 
(三)鉴于在RCEP下实施的自由贸易措施将会促进内地与东南亚国家联盟等地区的贸易便利化,政府有否评估,这对香港作为国际贸易中心的地位会造成甚么挑战?
 
答覆:
 
主席: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全球现时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涵盖全球总人口及国内生产总值总和30%以上。RCEP不论在贸易量、涵盖市场的人口、成员经济体数量等方面,均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亦蕴含商机和庞大的经济潜力。根据亚洲开发银行于去年十月发表的报告,RCEP有望在二○三○年前带动全球总收入增加2,630亿美元,以及全球出口增加4,960亿美元。
 
  RCEP的15个成员经济体均为香港主要的贸易伙伴,其货物贸易占香港二○二一年总额超过70%;服务贸易及投资(包括外来直接投资与对外直接投资)亦分别占香港二○二○年总额约50%。香港亦已经与RCEP的15个成员(经济体)中,除了日本、韩国以外的13个,已经签订了不同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特区政府一直积极争取加入RCEP。今年一月一日,当RCEP于大部分成员的确认协议生效之后,我已随即致函RCEP保管方,即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秘书长的办公室,代表香港正式提出加入的申请。藉着上个月在曼谷举行的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贸易部长会议,我与多个RCEP成员经济体的经贸部长会面,争取他们支持香港加入RCEP,并普遍获得正面回应。
 
  就严议员问题的三个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RCEP为深化区域经济融合提供重要的平台,香港要好好把握加入RCEP的契机,为不同产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否则香港便不能在这重要区域性的经贸平台更上一层楼。香港作为区内重要金融、航运、贸易及创科中心,亦为国际市场提供优质的专业服务,可凭借我们的强项加入RCEP,这个目标亦与香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下的定位一脉相承。
 
  我们会抓紧多方的机遇,例如在建设国际创科中心方面,特区政府期望藉着北部都会区接壤深圳的优势,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的发展大局。因此,北部都会区的产业发展,会着重加强与深圳对接,并推动及深化与深圳更紧密和全面的合作,同时向大湾区和内地市场进发,以达至更大的协同效应。这个发展策略亦可加强香港与RCEP成员的对接,强化香港成为联系及促进内地及大湾区发展的桥头堡。
 
(二)香港对区域经济发展及对RCEP的贡献及优势,在于香港能连接内地与其他经济体,发挥枢纽作用。在二○○三年签署和及后定期更新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最能引证两地的关系密切。历年来,内地和香港不断优化CEPA的内容,当中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及经济技术(合作)四个主要范畴,是一份高水平而全面的自贸协定。CEPA亦是内地现时开放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在CEPA下,香港出口至内地的货物已享有零关税,而内地对香港服务业亦已大幅开放,在全部160个服务贸易部门中,全面或部分开放的部门达153个之多。根据CEPA的「最惠待遇」条款,如内地在RCEP下对其他RCEP成员作出任何优于CEPA的开放承诺,亦会伸延至香港,确保港商继续享有最优惠的条款进入内地市场。我们亦会不断检视是否需要因应其他新的区域经济合作协定而进一步优化CEPA的条文。
 
(三)RCEP成员包括了经济规模大、高增长率的经济体,当中内地与东盟十国分别为我们第一及第二大贸易伙伴。在二○一七至二○二一年期间,香港与内地及东盟的双边贸易每年亦平均分别有6.8%及7.4%的增长,反映与这些主要经济体的贸易有持续而稳定的增长。
 
  香港近年面对地缘政治及疫情所带来的挑战,而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的多边贸易制度亦不断受到冲击。作为自由开放贸易和投资的坚定支持者,香港加入RCEP不仅突显RCEP作为全球最开放的自贸协定的重要性,而香港亦可凭借本身的优势,巩固我们作为国际贸易中心的地位,进一步融入区域产业链。本港货物、企业和服务业亦可受惠于RCEP下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原产地规则、关税减免、开放市场准入、简化通关程序,有助企业减低贸易成本并增强竞争力。香港加入RCEP后亦可就各行各业作出自身开放承诺,相信会吸引RCEP成员经济体的企业投资香港,或选择香港提供的优质及专业服务,推动双向及区域间的服务贸易及电子商务往来,为香港缔造更大商机。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