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香港的创新科技发展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邱达根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答覆:

问题:

  有研究指出,香港的本地研发总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研发开支比率)多年来大幅落后于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内地城市。有关香港的创新科技发展,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中订下目标,在本届政府任期结束前把研发开支比率增加至百分之一点五,政府有否制订路线图及每年检视有关工作的落实情况;去年的研发开支比率是否达到上述目标,以及政府会否调高工商界在研发开支所占比重的目标和提供诱因鼓励工商界投放更多研发开支;

(二)上一个课税年度,政府分别接获及批准了多少宗就合资格研发活动开支提出的扣税申请,并按开支类别(即甲类及乙类)和涉及的科学及科技领域列出获批申请及所涉税款扣减的分项数字;及

(三)鉴于有调查发现,大湾区内地城市有逾九成内资企业从未使用香港的高新科技,政府会否检讨向内资企业推广香港科研成果的策略,以及与内地当局商讨降低本港科研成果进入大湾区内地城市市场的门槛?

答覆:

主席:

  非常感谢邱达根议员的提问。创科是本届政府的重点工作。自本届政府上任以来,我们一直按照行政长官二○一七年提出的八大方向积极推动创科发展,各项政策及措施均取得良好进展,香港整体的创科生态环境亦越趋蓬勃。例如,本港初创企业的数目及风投基金的投资在过去几年间大幅跃升,同期更见证十多间独角兽企业的诞生;香港现时亦已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资中心。香港创科发展亦广受国际肯定,例如在《2021年世界数码竞争力排名》,香港位居亚洲之首、世界第二。

  研发是创科之源。香港在科研方面实力雄厚,拥有五所全球一百强的大学,不少学者专家屡获殊荣,备受国家以至国际肯定。香港至今已设有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六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近年,中央更进一步开放国家科研项目及资助计划予香港的研发人员。

  我现就邱议员的问题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在二○一七年定下目标,将本地研发总开支相对本地生产总值比率于二○二二年提升至1.5%,并逐渐将私营机构研发开支的比率提高。虽然香港近年饱受社会暴乱、地缘政治复杂化和疫情的影响,但本地研发总开支仍由二○一七年约213亿元增加至二○二○年约265亿元,同期总开支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亦由0.8%增至0.99%。

  纵使二○二一年的数字最快可能在二○二二年年底才公布,我们预期由于过去两年受到疫情冲击,二○二二年要达到1.5%的目标甚具挑战,但无论如何,政府将会继续全力以赴发展创科,进一步推动研发。过去四年多,今届政府已投放了超过1,500亿元支持创科发展,当中有三分之一用于推动科研,在资金、人才、基建等方面推出了多项措施。

  在提供资助和资金方面,我们成立了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推动在港进行环球科研合作、透过创科创投基金与风投基金共同投资于本地初创、向研究基金注资以增加专上院校的研究拨款。我们亦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资助计划,鼓励企业投资研发及生产转型,例如企业支援计划为进行内部研发工作的企业提供资助;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鼓励公司与本地公营科研机构加强合作;再工业化资助计划资助生产商在香港设立智能生产线等。

  另外,企业在二○一八年四月一日或之后产生的合资格研发开支亦可获额外税务扣减,其总额的首200万元开支获300%税务扣减,余额则获200%扣减,有关扣减更不设上限。在截至二○二二年四月底收到的利得税报税表中,有181宗就二○二○/二一课税年度提出研发开支扣税申请,涉及的研发开支约为25.1亿元,当中甲类及乙类开支分别约为9.8亿元及15.3亿元。由于受到上述社会暴乱、地缘政治及疫情等因素影响,有关数字或未能完全反映措施的成效。而有关申请涉及的三个主要领域包括(1)电机工程、电子工程、资讯工程;(2)机械工程及(3)电脑及资讯科学,分别占扣税申请总额49.1%、25.8%及13.9%。基于税务保密理由,税务局未能提供有关申请机构的分项数目。

(三)《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将港深创科园和深圳科创园区组成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合作区)纳入大湾区四大合作平台之一。特区政府会积极推动与内地创新要素的有效流动,继续用好大湾区平台,并争取与不同省市加强创科合作。

  关于合作区的发展,港深两地政府已于二○二一年九月签订合作安排,包括推出联合政策包,提供便利人流、科研资源流动等多方面的支援措施,以及先行设立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等。科技园公司亦将在今年七月推出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及大湾区创科快线,分别加强两地创科人才的培训及交流,以及为香港及内地创科企业提供业务发展支援服务,并会与在大湾区设有分校的本港大学共同合作,建立孵化中心网络,协助本地初创企业在大湾区发展。

  科技园公司与大湾区的合作伙伴亦有为创科企业提供产业链建立、研发合作、研发成果产业化等多方面综合服务;而生产力促进局于内地设立附属机构,亦为大湾区的中小企和初创企业提供综合支援服务及交流平台,推动香港科技成果在大湾区落地转化和产业化。

  另一方面,政府成立的五所研发中心亦与内地有多方面合作,例如应用科技研究院通过不同方式向大湾区等内地企业推广其科研成果,在积体电路、新一代通信、智慧制造、健康科技等领域均有成功个案;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与生产线设于大湾区的合作伙伴共同研发了不同的技术或将技术转移,例子包括可应用于高能耗物联网设备的长寿电池等。

  同时,香港贸易发展局亦向港商提供各种谘询服务和行业相关信息,以及引荐合作伙伴,协助港商了解内地的市场、监管、政策、优惠和制度,提升他们开拓内地市场的能力。

  再次感谢邱达根议员的提问,期待与议会的同事加强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创科发展。多谢主席。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