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促进元宇宙在香港的发展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不少国家正积极研究元宇宙的发展,首尔市政府更于去年带头宣布发展首个元宇宙城市,并计划于本年年底前建立涵盖七个基础领域(包括经济、教育、旅游、通讯、城市发展、行政和基础设施)的虚拟市政服务平台。该平台预计在二○二六年全面启用,届时市民只需戴上虚拟实境(俗称VR)的装置,便可透过该平台与虚拟官员面谈、参观旅游景点,以及办理公共设施的预订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计划积极研究及参与元宇宙的发展;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扮演牵头者的角色,引领本地科技企业及早把握参与发展元宇宙所带来的机遇;及

(三)会否仿效首尔市政府,由政府带头参与元宇宙的发展;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健波议员的提问,我的综合回覆如下:

  政府密切注视各项科技领域(包括元宇宙)的最新发展及应用。就南韩首尔市在二○二一年十一月发布的「首尔愿景2030」发展蓝图,预期将投入39亿韩圜(约2,400万港元),发展「元宇宙首尔基本计划」,并会分三个阶段为城市提供元宇宙服务。首阶段是建立「元宇宙首尔」的虚拟市政服务平台,针对经济、旅游、教育、通讯、城市发展、行政及基础设施七大领域提供虚拟服务。

  我们留意到元宇宙的发展仍在起步阶段,而各地就元宇宙衍生的法律及伦理道德问题,如虚拟资产的拥有权及转让、个人资料及私隐的保护、虚假资讯的发放、非同质化代币(NFT)交易的规管事宜、相关的网络安全风险,以至对整体社会、经济及政治的影响等,仍在探索阶段。我们亦留意到国家对虚拟世界、加密货币、个人私隐及网络安全等元宇宙相关活动及技术的规管,亦十分关注。

  现时,香港已具备优良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让本地业界和科研机构研发相关的虚拟用户体验及技术,例如机器视觉技术、传感技术、网络安全技术、区块链应用等,并开拓相关应用,例如透过虚拟实境和扩增实境技术把现实场景伸延至虚拟世界的数码娱乐、在电子商贸引进虚拟场景提升用户体验等。

  我们会继续缔造优良的创科及营商环境,适时制订相关政策及措施,让业界发展不同的创新应用。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