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取消古典車辆及个人进口用汽油車辆获豁免受噪音及空气排放规例管制的安排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宣布由明日(六月一日)零时(香港时间)起,取消古典車辆及个人进口用汽油車辆作首次登记时获豁免受《噪音管制(汽车)规例》及《空气污染管制 (车辆设计标准)(排放)规例》管制的安排。
   
  环保署发言人表示,近年香港首次登记車辆中获豁免受噪音及空气排放规例管制的古典車辆及个人进口用汽油車辆数目有上升趋势,而市民大众对汽车的噪音及废气排放也日趋关注。为使所有首次登记车辆均符合相关噪音及空气排放标准,减少环境噪音及改善空气质素,令香港成为更宜居城市,环保署决定取消上述车辆类别的相关酌情豁免安排。
   
  市民日后仍可继续按相关法例引入古典車辆或个人进口用汽油車辆。申请人只需要在车辆进行首次登记前,向环保署提交相关文件证明该车辆已经测试并符合《噪音管制(汽车)规例》和《空气污染管制(车辆设计标准)(排放)规例》的要求,该车辆便可按照一般汽车和电单车登记程序申请首次登记。
   
  古典車辆指其制造日期较申请相关豁免的日期早二十年或以上的車辆;至于个人进口用車辆,申请人须于申请相关豁免前在香港以外地区已拥有该車辆超过六个月及经常在该国或该地区定居。上述車辆包括汽油私家车、电单车和机动三轮车。
   
  发言人指,若申请人于六月一日零时(香港时间)前已签订合约购买/订购及已支付该古典车辆的全部或部分价格,或已安排个人进口用的車辆付运来港,可于六月十四日下午五时(香港时间)前向环保署提交所需证明文件,为该车辆申请豁免测试及证明符合相关排放要求的规定。申请者需注意,获得豁免与否由环境保护署署长酌情决定,署长可附加额外条件以保障公众利益。
   
  申请豁免详情可参阅环保署网站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noise/guide_ref/toefcveapifnaaer.html。​
 
2022年5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