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早晨。过去一星期的疫情仍然平稳受控,每日检测呈阳性的个案徘徊在200至300宗之间,处于胶着状态。我们看不到像四月初时确诊个案持续下跌的情况,而尽管出现多达十多宗群组感染个案,个案数字亦没有明显反弹,所以现时是一个受控的情况。
 
  其他用于定期监察香港疫情的指标都很稳定,有关数字维持在很低的水平。这些指标包括每日定点或非定点进行的污水监测,数值处于很低水平;这亦包括「围封强检」或强制检测令,又或学校学生和教职员每日上学前须进行的快速抗原测试,这些加起来,每日进行的病毒检测数以十万计,但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个案数字仍然很低。另有两个由香港大学发布的指标,包括即时有效繁殖率,有数天我也曾担心其数字会超越1并继续攀升,但到目前为止都在1以下;至于时点患病率根本已是0——很多天都是0。所以总的来说,疫情是平稳的。
 
  另一组数字是关于「减重症、减死亡」的指标。医院管理局现时因感染新冠病毒而住院的人数持续下跌,大概是400多位病人;属于重症,即在医院管理局分类下属于「危殆」或「严重」的个案少于20宗,而属「危殆」而须进入深切治疗部,昨日应该是四宗。这些数字都说明,因为有很高的疫苗接种率,即使有感染个案,出现重症的情况亦已减少。
 
  有关其他详情,大家应该有参考我昨天发布的按月抗疫报告。这是本人在抗疫期间每月发表有关抗疫工作的第28份报告,亦是我任期内的最后一份。在此多谢各位传媒朋友转载关于抗疫报告的内容,让更多市民可以掌握特区政府的抗疫工作。
 
  今日是五月三十一日,是「疫苗通行证」第三阶段的实施日,换句话说,要进入大部分指定处所,由今日开始须完成接种三剂疫苗。由六月十三日开始,一些指定医疗处所——属于医院管理局、卫生署和食物及卫生局的医疗处所——一般非急症的治疗亦须符合「疫苗通行证」的要求。
 
  由于有第三阶段「疫苗通行证」的要求,近日看到多了很多香港市民接种第三剂疫苗,亦说明为何我们要通过「疫苗通行证」来提升香港的疫苗接种率。由以往每天一万多到两万、三万人接种,昨天是破纪录、单日接种第三剂疫苗的香港市民超过五万人,有51 366人。总的来说,现时接种了第三剂疫苗的人士——12岁或以上市民——的比率是57.1%,当然有些市民因接种间距未够而未能接种第三剂。我在此再次呼吁,所有已经符合时间间距接种第三剂疫苗的市民,请你们尽快接种第三剂,一方面可以继续进入有关处所,进行正常生活,另一方面亦可以帮助香港尽早建立更好的防护。
 
  不时也有人询问关于其他抗疫措施的前景,上星期我在此已经率先说过,关于「外防输入」的措施一定会继续坚持。事实上,现时每日输入的个案都有不少,占我们整体个案约一、两成,而且在输入个案中亦有变异病毒株出现的情况,即BA.2.12.1,所以在六月三十日前,即本届任期内,我们看不到可以放宽这些「外防输入」措施的空间。或许传媒朋友会问关于我们在星期日(五月二十九日)公布了一些措施,如果认真地看,那些措施都是一些微调、更新、理顺,或是解释清楚一些以前或在第五波加入的措施现已不合时宜。至于更大规模的放宽措施,例如把七日的酒店隔离变为少于七日,又或变为家居隔离,这类措施在六月三十日前都不会推出。
 
  社交距离措施方面,大家记得我在三月二十一日说会分三个月、三阶段来落实,我们亦按着疫情平稳的状态顺利按时落实了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如单从日子计算,第三阶段是可以在六月下旬推出。事实上,第三阶段的放宽措施基本上是把现时的处所限制都撤销,这些限制包括人数限制——即场地可以容纳人数的限制、营运时间的限制,以及在酒吧或饮食场所的现场表演和跳舞活动。大家都看到,最新两个酒吧感染群组恐怕就是出现了这种情况,所以我可以在此说,我们未必会在六月下旬再落实第三阶段的措施,但这看来对大部分市民的复常生活没有什么大影响。
 
  有一项工作因为疫情平稳而令我们可以顺利开展的,就是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的一系列活动。上星期我预告了,我们已经重新启动这些活动,有关部门亦作了一些预告和宣传。今天我们将会首播回归二十五周年的主题曲,主题曲名称是一个单字——《前》,由28位歌手联合主唱,两位音乐人为我们编曲、填词、监制,分别是陈少琪先生和张家诚先生,在这个场合率先播放给大家看看。
 
  对我本人来说,我想特别多谢陈少琪先生,因为这已经是我第二次跟他合作,在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时,当时我是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负责筹备回归庆典,当时陈少琪先生为我们创作了《始终有你》。今日我们二十五周年,亦请陈少琪先生为这首《前》监制和填词,希望大家留意歌词的内容。
 
记者:林太,你好。首先想问,刚才听你提到近日有两个酒吧群组,六月下旬未必可以放宽至第三阶段的社交距离措施,但其实见到现时开了数天,都已经有两个酒吧群组,加起来有几十宗感染个案,针对酒吧的防疫措施,有没有需要收紧?还有见到市民进入酒吧时都不太守规矩,相关部门是否须加强执法?还有想问你在二○二○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到要活化珍宝海鲜舫,但海鲜舫的母公司昨天说会将船只移离香港,想问林太事前是否知道,政府事前是否知道?船只是因为没有旅客,没什么生意,都要停业,其实亚洲很多地方都陆续恢复开放旅游时,你亦提到香港疫情逐步复常,香港接下来是否可以开放旅游?第二,想问昨天习近平主席提到选举制度要长期坚持,是否意味未来五年、十年,这个立法会选举制度或香港的选举制度都会维持不变?何时真的可以落实普选?现时这个说法是否符合市民的期望?谢谢。
 
行政长官:有几个问题。第一,在第五波疫情持续下降之际,我们放宽了社交距离措施,很多营业处所重新开放,所以无可避免出现了一些感染群组,因为Omicron病毒的传播力极高,而且绝大部分感染人士没有病征,所以他本身都未必知道已受感染,这亦是为何我们如此坚持学生、教职员和大部分有高暴露风险的工作人员,应该定期、甚至每天为自己进行快速抗原检测,看看自己有没有受到感染。随着在第二阶段,我们让酒吧和酒馆开始营业,亦如早前健身中心或餐饮处所,出现了一些感染。如果酒吧的营运者,或光顾这些酒吧的顾客,加上重新开业,亦多了活动,但不遵守防疫措施,例如除了饮食外,在酒吧进行其他活动不戴口罩,又例如应该没有现场表演,但有现场表演,甚至有跳舞或其他高风险、不戴口罩的活动——面对这个情况,暂时来说,我们不会收紧这些措施;我呼吁所有营业处所要严格遵守防疫抗疫措施,整个社会就有复元的机会,营业处所可以做生意,市民可以有正常生活。为何我们由始至终在这两年半抗疫都说要「同心抗疫」,就是这个意思。当然,特区政府作为执法机关是责无旁贷,所以食物环境卫生署会加强执法,尤其是本周末是一个长周末,我们会加强执法,调查酒吧或其他处所有没有违规行为。但你留意我刚才所说,近月出现了十多个感染群组,最大的群组涉及超过70人,应该是「星月楼」群组,犹幸到昨天为止,另外的十个群组应该没有新的个案。卫生防护中心会加紧追踪现时这两个酒吧群组,希望尽快能够切断传播链。我亦再次呼吁,如果曾光顾过这些酒吧的市民,要按照我们发出的强制检测令,尽快进行病毒核酸检测。
 
  第二个问题,广泛来说是香港在复常的同时,有关于旅游的问题。要游客回来香港,第一当然要减少这些措施,因为如果很多「外防输入」措施有严格限制,特别是仍然有酒店的七天检疫,是一个很大的因素,令我们不能吸引更多游客来香港,但这往往就是我们所说要取得一个平衡,我们考虑公共卫生的需要、经济的发展和市民的接受程度。我们放宽「外防输入」的措施只是两个月,包括香港居民不再受到「禁飞令」限制可以回港,非香港的居民亦可以到来,酒店的检疫期亦缩短了,换句话说,他在第六、七天,如果快速抗原检测结果是阴性,可以提早解除检疫令,其实已经做了大量工夫,亦令今天的国际机场,由年初到现在,由每日只是接待二、三百个旅客抵港,现在已经达到二、三千,有一、两天甚至达到4 000名旅客,所以要逐步恢复这个情况,不想突然做一些工作而影响现时得来不易、第五波疫情差不多接近尾声的局面。
 
  你特别提到珍宝海鲜舫,当日我们构想南区的发展,是得到海鲜舫的拥有者慷慨地说会无偿捐出,我们亦说得很清楚,我们不打算由政府斥资去投资营运,因为毕竟政府不是擅长营运这些场所的机关,所以当时的伙伴就是捐出人和海洋公园,因为海洋公园都有一个全新的活化计划。但这两个单位如果没有办法达致一个完美方案,这亦无可厚非,我不会因为在《施政报告》说过一些话,但实际上无法执行,或需要政府大量公帑去执行而勉强去做,所以这个情况,我觉得没什么大问题。我对于海洋公园尽了努力,还有珍宝海鲜舫的拥有者曾经作出这个提议,都表示感谢。
 
  第三个问题,我留意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于香港经历了完善选举制度的谈话,我觉得习主席是一语中的。香港回归后经历了很多挑战,或多或少都是因为我们的选举制度未臻完善,我们的选举制度没办法可以确保「爱国者治港」,于是就有一些不爱国者,甚至勾结外国势力、外部势力的人士,通过选举进入我们的政治体制,从而做一些破坏行动,这些大家全部看得到。有什么理由一个地方议会的议员,他曾经宣誓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拥护《基本法》,但他请外国政府制裁这个地方——不只制裁一些官员,是制裁这个地方,令700万人将会受到影响。所以完善了选举制度,当然要坚持下去,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清晰的说法,让香港市民知道,但《基本法》第四十五条仍然生效——循序渐进,按着香港的实际情况,满足了《基本法》第四十五条的要求,香港特别行政区仍然可以实施行政长官普选这个目标。多谢。
 
记者:林太,你好。想问问关于公务员加薪,会否根据薪酬趋势指标去考虑?其实看到今次的建议,高层的建议加幅比较大,政府会根据什么因素作考虑?会不会考虑拉近高、中、低的差距?以及预计几时会有结果?第二,刚才林太也说过,因为酒吧有一个爆发,令到第三阶段的(放宽)社交距离措施未能于六月下旬推行。一些餐厅并没有受到这次疫情爆发的影响,他们都不能够全面放宽,其实对于他们来说会否不太公平?
 
行政长官:第一个问题关于公务员的薪酬调整。薪酬趋势调查是独立进行的,并非由政府进行,所以薪酬趋势调查得出一些结果、一些指标,只是我们考虑当年公务员薪酬调整六项指标的其中一项。今年的指标在社会上有很大的反应,特别是对于高层人士的指标超过7%是令到不少人觉得好像与现时香港的经济就业情况有一些脱节,我相信当行政会议讨论这个议题时亦会考虑这个因素。但最重要的是还有五个因素须考虑:第一,是通胀,即生活价格的指标;第二,是本地经济的情况,大家都知道去年相对比较好,但今年第一季是负数,应该是负数4%;第三,亦要看看现在政府公共财政的情况;第四,我们的工会,即是职方提出的要求和意见;最后,就是员工士气。加上薪酬趋势指标,六个因素是一并互动式地考虑的,亦不是机械式地看哪一个因素重要一点;行政会议须做一个决定,就是考虑全部六个因素后决定今年的薪酬调整应该是多少。
 
  第二个问题有关于放宽社交距离措施。我已经强调过很多次,每次做这个决定都是艰难的,因为不同人士或持份者有不同的看法,特别是一些处所的营业者会有更切身的考虑,但是为了保障整体香港社会经济的环境能够稳定,不是「时开」、「时关」,所以我们要一并考虑最新疫情情况,亦要考虑市民期盼。自从实行了两阶段的社交距离措施放宽,看到社会上都多了很多经济活力,市民多了社交活动,很多配合二十五周年的活动或其他宴会都能够重新举行,因为120人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八人一枱可以设15围。所以是否需要那么着意按时过了一个月,在六月下旬实施第三阶段放宽,我自己觉得未必需要。但时日尚早,今日是五月三十一日,我们会密切关注情况,适时作出一个决定。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答问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5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4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