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第十四次会议(附图)
************************
  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今日(五月三十日)举行第十四次会议。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藉此机会总结现届政府在提升香港的亚洲国际都会地位所做的工作,并邀请成员就香港如何进一步实现这目标发表意见。
 
  林郑月娥说:「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位置让我们能够发挥优势,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枢纽的地位。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下,中央政府在创新科技、法律服务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给予香港的支持,将为我们带来庞大机遇。然而,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持续影响本地经济、中美地缘政治关系持续紧张,以及来自内地城市和区内其他经济体的竞争,都将为香港带来挑战。」
 
  顾问团成员一致同意,实施《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后,社会现已回复稳定,香港必须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尽管香港的根基,包括法治制度,以及市场化和高度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等依然稳固,成员认为我们不容松懈。他们赞扬现届政府行事积极,例如大力投资创新科技、规划「明日大屿愿景」和《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两大蓝图等,并重申必须持续进行有关工作。
 
  会议上,若干顾问团成员对防疫抗疫限制措施短期内为香港发展带来的挑战表示关注。随着其他国际经济体逐步重新开放,香港在航空和海运业、创新科技发展、贸易,以及吸引人才各方面均处于较为不利的位置。鉴于本港疫情已大致受控,顾问团成员备悉政府已循序渐进放宽防疫抗疫限制措施。
 
  林郑月娥在本届政府成立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提供高层次的谘询渠道,让政府就香港的未来发展及策略征询社会各界翘楚的意见。顾问团成员在四年任期内召开了十四次会议,讨论对香港未来具重要策略意义的多项不同议题,涵盖传统行业(例如金融、海运及航空服务)和新兴行业(例如创新科技及再工业化)的发展。顾问团成员就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定位及发展给予宝贵意见,并就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以及香港在拓展东南亚国家联盟各经济体的市场及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未来路向,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顾问团成员亦商议香港人力发展和人才培训的议题,以及「明日大屿愿景」和《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等长远发展计划。
 
  林郑月娥藉此机会衷心感谢顾问团成员的贡献,并诚意希望各成员继续以其他身分服务社会。
 
2022年5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5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三十日)在政府总部主持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第十四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