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巩固法治」教师培训课程开课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巩固法治」教师培训课程开课礼致辞:
      
范徐丽泰主席(励进教育中心理事会主席)、梁爱诗女士(励进教育中心理事)、各位校长、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由教育局和励进教育中心合办的「巩固法治」教师培训课程。这个课程的时间选得非常好,因为如果大家也有留意,上星期四至星期六(五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特区政府律政司一口气在三日内举办了三场法律论坛,分别以法治、《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为主题;海内外和本地法律专家在论坛上各抒己见,传媒亦广泛报道。要深化香港市民对法治的重视和对《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认识,不可能只通过一次性的重量级论坛,必须从学校教育开始,而教师就担当至为重要的启蒙角色。
      
     因此,我今日首先要感谢范太和励进教育中心对教师培训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悉心设计这个为期三天的培训课程,并且邀请多位重量级的专家和学者,从多方面讲解有关国家《宪法》、《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的重要概念和内容,我相信参加者定必获益良多。
      
     我们推广香港优势时,「一国两制」和「法治社会」向来是香港的重要名片。「一国两制」的核心要素是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是坚持「一国」、尊重「两制」,坚定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并在此前提下,让香港行使高度自治,维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法治社会」则建基于香港成熟、透明度高而公平可靠的法律制度、不受任何干涉的律政司检控工作、法院独立的审判权,以及健全的法援制度,保障香港居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法治社会」的核心要素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正是过去两年特区政府贯彻落实《香港国安法》的立场和原则,但碍于地缘政治的影响,以及本地反中乱港分子的干扰,《香港国安法》自实施以来,仍有人误解或故意误导,亦有不少西方国家对我们恶意攻击。香港市民,尤其我们的下一代,必须正确掌握立法背后的宪制和法律理据,以及其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体现,共同维护香港法治和国家安全。为了防范非法甚至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我们必须加强关注下一代的国家观念、价值观和公民责任心。作为教育质素的倡导者和把关人,特区政府更是责无旁贷,须及时检视和改善政策措施,对症下药,为香港教育正本清源。
      
     教师是学生的楷模,必须对于《宪法》、《基本法》、「一国两制」、国家安全及法治精神等概念有正确的理解,认识国家最新发展,才能启迪学生,帮助他们正确认识香港的宪制地位,培养他们对《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正面态度,帮助他们建立国民身分认同,守规守法,贡献社会和国家。由二○二二/二三学年起,我们要求所有公营学校新聘任的教师必须在《基本法》测试取得及格成绩,方可获考虑聘用。就此,教育局在今年一月和五月举办了两场《基本法》测试,有超过11 000名打算入职或转校的教师参加。
      
     此外,教育局持续加强学生、教师以及校监、校董的培训,加强他们对《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国家安全等范畴的认识。由二○二○/二一学年起,教育局为教师提供更加有系统的核心培训,加强教师专业角色及操守,以及认识《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等内容;而学校领导层,包括校监、校董和校长的培训,亦加强了这些元素。至今,教育局为校监、校董、校长和教师共举办了35个培训课程。而为了配合本学年全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教育局除了向学校发布课程框架等指引性文件外,更特别为全港每间学校举办到校工作坊,加深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以及向他们介绍学与教资源。
      
     藉此机会,我感谢各方支持教育局的教师培训工作,除了上述的培训项目外,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亦为校长举办了两场关于国家安全的讲座,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则为200名中小学校长及副校长安排了两场参访活动,而励进教育中心就与教育局合办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系列讲座。这些都是十分珍贵及难得的培训机会,既加深教师对国家的文明、发展和成就的认识,亦帮助学校更有效规划校内国民教育,促进学生正确认识国家的历史,提升学生国民身分认同。
      
     各位教师,教育工作任重道远,须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我再次感谢范太和励进教育中心举办教师培训,希望各界继续同心协力,加强国民教育,培养学生的正面价值观,让他们成为有质素的新一代,具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对社会有承担,未来为香港和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多谢大家。
 
2022年5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一)今日(五月三十日)在「巩固法治」教师培训课程开课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巩固法治」教师培训课程开课礼。图示林郑月娥(中)、励进教育中心理事会主席范徐丽泰(右三)和其他嘉宾在开课礼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巩固法治」教师培训课程开课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