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兴邦定国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二十八日)下午在《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兴邦定国的闭幕式致辞:

郑若骅司长(律政司司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感谢律政司同事这三天来筹办多个论坛的辛劳,亦很感谢人大、港澳办和中央各驻港机构代表的支持,以及各位线上线下讲者、嘉宾和朋友们的积极参与,让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加深了社会各界对《香港国安法》的全面认识。
   
  「一国两制」是香港成功发展的基石,国家《宪法》是「一国两制」制度的依据。《宪法》授权《基本法》将国家对香港的各项方针、政策作出规定,《基本法》是香港法律的依据。《香港国安法》的订立是从安全方面为「一国两制」的践行设置制度上的保障。以上的法律安排建构了让香港可以持续稳定、继续繁荣发展的坚实基础。
   
  就香港特区的的经济、财政、金融、贸易,以至工商业,《基本法》都提供了明确和清晰的政策规定和保障,包括:实行自由贸易政策、保持自由港、维持单独的关税区;保持港元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实行财政和税收政策独立、保障人员、资金和资讯的自由流动,以及保障个人和投资者的财产等;又继续奉行普通法制度,法院继续享有独立的司法权并加上终审权。可以说,《基本法》中的每一章、每一条,都是在国家《宪法》赋权下订定的庄严规定和承诺,让我们对香港的发展有无比信心。
   
  在这制度安排下,香港一方面能在「一国」之内实行资本主义制度、接通国际;另一方面,又可以受惠于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地腾飞发展带来的机遇。「一国两制」的灵活安排,让香港发展欣欣向荣,成为国际的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以及亚太区的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时至今天,香港在国家的整个发展大局中,仍然发挥着难以替代的独特角色和功能。
   
  不过,即使制度的设计再好,我们亦需要为其装上「保护罩」、「防撞栏」,以抵御各种各样可能出现的干扰和破坏,让特区政府能聚焦发展、切实改善民生,并不断提升施政效能。两年前开始实施的《香港国安法》,就是为香港践行「一国两制」提供重要和坚实的保障。
   
  事实上,多项数据已清楚说明,《国安法》实施后,有效维护和巩固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国安法》实施至今,本港的新股集资额超过6,500亿港元,较实施前的同一时期增加超过三成;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额超过1,500亿港元,较《国安法》实施前的12个月高出近六成。我们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总值于二○二○年底达到34.9万亿港元,较《国安法》实施前增加了两成。本港银行最近的存款总额,达到15.3万亿港元,亦较《国安法》实施前增加逾百分之十一。可以说,《国安法》的实施,全面保障了香港社会的整体稳定,让香港经济即使在受到新冠疫情严峻打击下,仍能展现出无比的韧力、不断发展。
   
  除了落实《国安法》外,去年香港亦完善了选举制度以落实「爱国者治港」这根本原则,并已先后顺利完成了三场重要的选举,包括最近的行政长官选举,顺利选出本港第六任行政长官。新一届政府将在今年七月一日接任,在中央的坚实支持、立法会以及全社会同心合力下,新政府定可全力推动经济发展、改善市民生活,开启良政善治新篇章。
   
  然而,我们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经大环境,不能掉以轻心。过去数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断从多方面尝试遏制我国发展,手段横蛮无理,且有变本加厉之势。最近的俄乌冲突让人清楚看见美国如何把美元和一些国际金融系统武器化,并且联同其盟友、对别国进行所谓的制裁和经济封锁,赤裸地扭曲和干扰了国际金融市场的运作,影响严重。
   
  香港作为全开放的国际金融中心,对于这些风险,我们必须清醒认识、高度警惕,做好不同的准备和预案。我们必须全力维护香港的金融安全,因为这也涉及到国家的安全。无论是从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出发,抑或是捍卫国家的利益、贡献国家发展的角度,我们都须清楚认知到:「国家安全是经济发展的前提,经济发展是国家安全的保障」这个根本道理。「高水平安全」和「高质量发展」,两者必须统筹兼顾,两者亦相互促进。
   
  为此,我们需要牢固两点认识。第一,是以「总体国家安全观」来看香港的发展,以「底线思维」做好各种风险防御的准备和预案。第二,是建立全方位发展意识,以多元、平衡的方式推动经济发展,既提升经济的弹性和韧力,以应对日益复杂的外围环境,同时亦确保更广泛地让民众更好的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为社会的长治久安打下更稳固基础。
   
  就着金融体系的不同环节,我们已建立了全方位的风险管理及预警机制。一方面推动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等行业继续有序发展,同时亦有效监察风险,尤其是跨市场风险,填补因市场分业监管可能导致的漏洞。我们一直联同金融监管机构保持高度警惕,并备有各种可能情景的应对预案。而日常则通过「全天候、跨市场、联动式」的监测系统,对整个金融系统进行「实时监察、实时预警」,并按需要适时作出果断应对,及早将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期间并对相关业界进行定期及不定期的实地审查以及压力测试,确保每个环节保持戒备,足以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风险。
   
  面对西方国家金融武器化的威胁,我们还要加紧推动本港金融体系全方位朝多元化和可持续方向发展。而作为国家的离岸国际金融中心,我们会继续发挥好作为国家金融发展改革的「试验田」和「防火墙」的角色,助力国家金融迈向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同时以审慎稳妥的方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过去数年,我们实施了一系列上市制度改革。例如,为配合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的集资需要,港交所已于二○一八年四月实施新上市制度,容许同股不同权架构的新兴及创新企业和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并透过设立便利管道,容许合资格的此类公司在香港作第二上市。截至今年四月底,共有74间公司循新制度上市,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累计超过5,800亿元,占同期本港IPO集资总额超过百分之四十四。香港亦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融资中心。
   
  今年一月,港交所推出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制度,为有意在港上市集资的公司,提供另一条途径。我们同时继续优化第二上市制度,容许非创新产业的大中华公司在港第二上市,并给予双重主要上市的发行人更大灵活性,进一步吸纳优质「中概股」在港上市。
   
  事实上,截至今年四月,已有21家「中概股」发行人透过第二上市或双重主要上市回流本港,以市值计,它们合共占所有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的总市值超过七成。在美国金融市场日渐泛政治化的环境下,香港继续优化自身的上市制度,可为全球金融市场提供更多元的选择;此举并可增加我们市场的竞争力、流动性和投资产品。我们正努力把更多这些股份纳入跟内地市场互联互通的范围,除了可为内地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优质投资选择外,也可引导庞大的内地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实属一举多得。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无论是企业、金融或其他机构,在境外使用和持有人民币,以及以人民币进行交易或投资的需求将会日益增加,而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角色,将发挥更关键的作用。我们会循多个方向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包括:(一)争取完善和扩大各项互联互通安排,为离岸和在岸市场之间的人民币资金提供有效的双向流通管道,提高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昨天宣布的ETF互联互通,正是朝着这方向,再迈出一大步的进展;(二)推动离岸市场人民币产品的发展,包括更多元化的人民币债券产品发行和债券交易,以及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理财产品;(三)提升发行及交易人民币证券的需求,为上市公司及投资者提供更多人民币投融资选项,包括容许「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币计价;(四)把握大湾区先行先试的契机,扩大粤港澳大湾区内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规模和范围,推出更多样化和便利化的人民币产品和服务,有序推动区内金融产品跨境交易。去年十月宣布的「粤港澳大湾区理财通」是这方面进展的里程碑,我们会继续推动扩展其涵盖的范围和内容。此外,我们亦正研究双货币电子钱包,推动数字人民币和数字港元在区内更便利和广泛的使用。
   
  稳步推进这些工作,不但有助巩固香港作为资金进出内地重要桥梁的角色,以及进一步助力人民币稳慎国际化的进程;长远而言,更是应对所谓制裁、确保金融安全的重要一步。
   
  至于西方社会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以至各方面可能出现的经济打压,我们需要以「内、外」两路并进应对。前者,是要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特别是用好国家在「十四五规划」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给香港的定位和各项支持,加强与区内各兄弟城市的协同发展、互惠合作,让整个大湾区城市群的经济取得「质」和「量」的整体提升,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达致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下,科技发展、自主创新获赋予核心地位,香港必须善用自身的科研优势,跟大湾区的兄弟城市通力合作,共同努力把整个湾区发展成为国际级的创新科技中心,助力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和新田科技城,将联同深圳科创园区组成合共占地约540公顷的深港科创合作区,成为推动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引擎。
   
  推动研发方面,二○一八/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拨款100亿元成立的「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至今已成功吸引海内外30多所顶尖大学和科研机构与本地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在科学园设立了28间研发实验室。而我在今年《预算案》亦为香港生命健康科研发展预留了100亿元,包括在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设立InnoLife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
   
  「对外」方面,我们要加强与丰富不同的境外联系,积极跟更多不同的经贸伙伴建立更深厚、互惠互利的关系,力拓美欧市场以外的多元发展。近月,特区政府亦正积极争取加入覆盖全球约三成人口、占全球经济约三成GDP的《区域经济全面伙伴关系协定》(RCEP)。
   
  与此同时,我们亦会大力推动香港跟主要的贸易投资伙伴,以及具有双边贸易和投资增长潜力的新兴经济体,签订「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CDTA),从而建立一个更全面的税务协定网络,吸引更多海内外投资者在香港投资,以及便利本港公司到海外投资。截至今年一月,香港已与45个税务管辖区签订全面性协定,并正与14个税务管辖区进行磋商。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标志着香港发展的历史新起点。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选举制度,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让香港能行稳致远,重回聚焦发展的轨道,开启一个良政善治的新里程、新发展阶段。我深信,只要全社会上下一心,守好国家安全的底线,同心合力谋发展,在国家的坚实支持下,香港将会迎来更亮丽发展的明天!
   
  再次多谢大家出席今天的论坛,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宏达!
 
2022年5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4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兴邦定国致辞。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兴邦定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