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Y-Care企业伙伴计划暨运动友善计划嘉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Y-Care企业伙伴计划暨运动友善计划嘉许礼」录影致辞全文:

郑会长(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会长郑卓生博士)、刘总干事(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刘俊泉)、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参与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举办的「Y-Care企业伙伴计划暨运动友善计划嘉许礼」,和各位一同见证和分享得奖企业的喜悦。

  今年度的嘉许礼以「ESG:共建繁荣及可持续发展社会」为主题。ESG即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是近年备受重视的议题,它除了是企业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策略外,亦有助推动社会共融,以及吸引人才。ESG已被广泛应用于衡量一家公司的长期价值。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于二○一五年推出「Y-Care企业伙伴计划」,致力与不同企业合办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及服务,至今已有超过100间合作企业。青年会更于二○一八年推出「运动友善计划」,鼓励企业制订措施促进员工的身心康泰,力求达致工作与生活平衡。这两个计划非常有意义,同时亦有助提升员工的工作效能和对公司的归属感。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ESG,并透过不同的金融监管机构大力推动其发展。近年,我们更以身作则积极发展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自二○一九年起,我们已成功发行合共近100亿美元等值的政府绿色债券,当中包括最近首次发行的200亿港元零售绿债。这些债券均深受市场和投资者欢迎,有助建立市场基准和丰富香港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生态。

  为了培训相关的人才,政府正研究把更多与ESG相关的课程纳入持续进修基金可获发还款项的课程名单之中,以及将更多ESG课题纳入商业及金融课程内。此外,我们于去年把「ESG相关财经专才」新增到人才清单,以吸纳更多相关人才来港发展。

  特区政府会继续与社会各界携手合作,以多管齐下的策略推动ESG发展,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要在这方面发挥积极和领导的作用。

  我在此衷心祝贺得奖的企业,希望大家继续积极践行ESG,成为企业间的榜样。我亦感谢中华基督教青年会推动ESG的热诚和贡献。最后,我祝愿典礼圆满成功,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和满有意义。多谢大家。
 
2022年5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