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立医院扩展特别探访安排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发言人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公布,特别探访安排由下星期二(五月三十一日)起会扩展至其他有住院服务的急症和专科医院,以及儿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病房或部门(详见附表)。
   
  医管局发言人说︰「我们理解病人家属渴望探视病人的诉求,考虑到疫情近日渐趋平稳,医管局决定进一步扩展公立医院的特别探访安排,以满足病人及家属的需要。」
   
  医院在合适的情况下,会为需要高度照顾的病人的家属提早安排探访。而儿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探访安排则适用于已离开观察区域的18岁以下的儿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病人。此外,有关探访安排不包括深切治疗科病房、传染或隔离病房、其他精神科专科病房及接收新冠病人的病房。每名病人每星期可获安排约一至两次探访,每次由一位已登记的访客探访一小时。医院职员会于未来数日联络家属预约登记,家属无须自行联络医院。
   
  所有探访人士必须符合「疫苗通行证」的相关要求,包括已接种所需剂量新冠疫苗,或属于政府纪录上的新冠康复人士等,并持有相关疫苗接种纪录或康复人士纪录。
   
  此外,探访人士亦须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或探访前24小时内的快速抗原测试阴性结果证明。如探访人士属于新冠康复人士,在康复后90天内(由首次有文件纪录阳性结果后第14天起计算),若能提供确诊及康复的相关证明,可获豁免新冠病毒检测要求。
   
  特别探访安排并不适用于持有「新冠疫苗接种医学豁免证明书」而在「疫苗通行证」安排中获豁免接种疫苗的人士。医管局发言人表示:「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士有较高感染风险,公立医院未能为他们安排探访,是要保护他们避免受感染,同时亦保护病人和医护人员。」
   
  有关「疫苗通行证」及病毒检测的要求,亦适用于因其他特殊临床原因的恩恤探访安排。至于探视危急或临终病人的恩恤探访安排,则维持不变。
   
  所有进入公立医院的访客必须严格执行感染控制措施,包括佩戴外科口罩、量度体温及填写健康申报表等。探访人士可在探访前24小时内透过医管局网页或流动应用程式「HA Go」填写健康申报表,并向病房职员出示系统发出的二维码。另外,探访人士进入公立医院时亦须遵守扫描『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的规定。
   
  医管局希望病人家属理解及配合疫情下的探访安排,各医院会继续在可行的情况下为病人安排恩恤或视像探访。
 
2022年5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2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