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一体化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廖长江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今年四月十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意见》)提出,要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推动质量标准与国际接轨。此外,《意见》亦提出结合区域重大战略,鼓励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等区域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前提下,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区域合作机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去年六月,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联同广东省当局及有关商会推出「GoGBA湾区经贸通」一站式网上平台(GoGBA),并在深圳设立「香港贸发局大湾区服务中心」,以支援香港企业拓展大湾区市场,是否知悉该两个项目至今所提供的服务/举办的活动的详情为何,以及贸发局会否检讨GoGBA至今的成效并推出改善措施;
 
(二)鉴于有研究指出,港资制造企业拓展大湾区市场的主要挑战,包括放帐风险高及较难取得出口信用保险(信保),因此削弱了它们的积极性,政府会否检视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的职能,并敦促其推出适合该等企业的信保产品及探讨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加强合作;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与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当局合作,就制订大湾区统一的经贸规则及市场标准展开研究,以从制度建设方面推动大湾区市场一体化?
 
答覆:
 
主席:
 
  香港是内地和国际之间重要的经贸交流平台。我们一直致力加强区域合作,一方面积极拓展全球经贸网络,另一方面藉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推展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发展为切入点,协助港商把握庞大的商机,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们的回覆如下﹕
 
(一)为加强支援港商拓展内销市场,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于二○二一年六月推出GoGBA一站式平台,包括网站及微信小程序,提供大湾区市场情报和商业网络等重要经贸资讯及商务出行的实用工具。此外,贸发局在深圳设立「香港贸发局大湾区服务中心」,举行研讨会/工作坊、专业培训及考察等活动,并向港商提供各种谘询服务和行业相关信息,以及引荐合作伙伴,协助港商了解内地的市场、监管、政策、优惠和制度,提升他们开拓内地市场的能力。贸发局亦与内地合作伙伴在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东莞和中山设立「GoGBA港商服务站」,为港商提供政策和市场谘询服务。
 
  这些服务自推出以来备受业界欢迎。截至二○二二年五月中,GoGBA网站和微信小程序共录得逾180 000人次浏览,而大湾区服务中心至今已举行超过40个活动,约2 100港商使用中心的服务及参与其活动。
 
  贸发局持续检视服务成效和加强对港商的支援。其中,贸发局会将「GoGBA港商服务站」的网络扩展至佛山,并于二○二二年内举办粤港合作周大型旗舰活动,推广香港的服务业和品牌。此外,政府在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四/二五年度,每年向贸发局额外拨款4,500万元(即合共1.35亿元)进行「内地发展支援计划」,透过贸发局在内地13个办事处的网络,以及与港人在内地的相关商贸组织合作,举办培训、交流、商务考察及宣传推广活动,支持港商、专业服务界别及创业人士把握大湾区和其他内地市场的商机。
 
(二)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一直积极支持港商(包括制造业)拓展内地的庞大市场,致力帮助业界应对放帐风险。因应中美贸易磨擦及疫情爆发带来的挑战,信保局主动推出一系列支援措施,协助业界在不稳定的贸易环境中拓展市场。事实上,不少出口商已透过信保局的保险产品扩展其内销业务。在二○二○/二一年度,内地市场占信保局总受保业务的百分之四十三,总额达562亿元,属信保局当年最大的市场。此外,信保局已主动延伸其承保范围,为出口商在内地持有过半股权的子公司与内地买家的贸易作出承保。在延伸保障下,信保局为港商在内地生产并销售至海外或内地市场的货物,提供信用保险保障。
 
  为了支援出口商进一步拓展内地市场,信保局正积极研究如何更能掌握内地公司的信贷资料,当中包括加强与相关机构,如信用调查公司及内地同业的合作,以补足买家的资料;透过再保险公司分担风险;以及加强与内地及国际同业(包括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交流等。政府会继续与信保局保持紧密沟通,努力为港商提供合适的产品及服务,以好好把握内地市场的黄金机遇。
 
(三)为加强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合作和融合,政府一直透过《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推动两地贸易及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减少和消除贸易和投资壁垒,提升两地市场一体化。在CEPA的框架下,所有香港原产货物进口内地时享有零关税优惠,内地亦在绝大部分的服务贸易领域对香港服务提供者实施优惠和便利措施,例如取消或放宽设立企业的股权比例、资本要求、业务范围的限制;放宽香港专业人士提供服务的资质要求;以及放宽香港服务输出至内地市场的地域和其他限制。除适用于内地全境的措施外,当中亦有部分在大湾区先行先试的开放措施,有助推动大湾区市场迈向一体化。
 
  政府会继续透过CEPA等不同途径参与大湾区的建设工作,推动粤港澳三地经济运行规则衔接和机制对接。此外,政府会争取在CEPA框架下,内地对香港作更高水平开放,包括在大湾区引入更多开放措施,鼓励港商和外国企业善用香港作为平台,把握大湾区以至全国市场的机遇。我们亦会参与和支持粤港澳三地政府为不同产品和商业服务订立湾区标准的工作。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