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推动创新科技发展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飞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答覆:

问题: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下称创科)中心。就推动创科发展,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为实现把香港建设为国际创科中心的目标,政府最新的规划和措施为何,以及有否就有关工作制订清晰的绩效指标;

(二)在培养创科人才方面,鉴于有意见认为,目前本地中小学的STEM教育(即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相关课程)并非独立科目,因此出现课时不足及难以与大学课程衔接的问题,政府会否改善中小学STEM教育的规划;如会,详情和时间表为何;及

(三)过去两年,政府有何措施深化内地与香港的创科合作(包括促进本港青年到内地参与创科发展),以及有关措施的成效为何?

答覆:

主席:

  非常感谢邓飞议员的提问。就邓议员的问题,经谘询教育局,现回覆如下:

(一)国家去年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特区政府一直重视创科发展,并于二○一七年《施政报告》提出循八大方向发展创科、订定清晰政策方向,及制定相应措施;亦于同年采纳创新及科技谘询委员会的建议,订立了明确的关键绩效指标。

  过去五年,现届政府已史无前例投放超过1,500亿元支援创科发展,各项措施渐见成效,整体创科生态日趋蓬勃。例如,本地研发总开支在过去五年增加超过45%;初创企业由二○一五年约1 500间增加至二○二一年约4 000间;风险投资基金投资额由二○一五年约34亿元跃升至二○二一年超过400亿元;同期更加见证十多间独角兽企业的诞生。旗舰项目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成功吸引海内外30多所顶尖大学和科研机构与本地合作设立28间研发实验室。香港更在《2021年世界数码竞争力排名》,位居亚洲之首、世界第二。

  在二○二一年《施政报告》及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政府进一步提出多项前瞻及突破措施。土地方面,因应香港对科研和先进工业用地需求不断增加,政府正持续增加基建,包括将位于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创科园)与落马洲/新田一带地方整合为新田科技城、在流浮山建立规模媲美数码港的地标性创科设施、重启马料水填海计划、探讨兴建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等。

  人才方面,政府透过一系列措施吸引、培育和挽留人才,多管齐下壮大创科人才库,例如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已支持逾60名杰出学人和其团队来港参与教研。

  研发方面,为配合国家发展生命健康前沿科研领域,政府已预留100亿元为生命健康科研发展提供长远及完备的配套,包括在创科园设立InnoLife Healthtech Hub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政府亦会倍增创新及科技基金每年对16所香港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及6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资助总额,及成立专项基金资助本地大学或科研机构参与国家科研项目。

  政府未来将适时更新指标,并因应国家规划及社会发展,检视政策并优化及推出更加多措施,以持续推动创科发展。

(二)根据教育局提供的资料,政府致力于中小学推动STEM教育,并以所有学生为对象,即STEM for ALL,透过持续课程更新、加强教师培训、提供资源支援和全方位学习活动等多元策略,从小培养学生的创意、科学探究和解难能力,并加强学生对创科的兴趣及学习动机。学生除透过科学、科技及数学和小学常识科课程,更以跨课程模式于课堂内外参与动手动脑的STEM学习活动,建立稳固的学习基础,强化综合运用STEM相关的知识和技能。现时学校正稳步推行STEM教育,并取得一定成果。在高中选科方面,STEM相关科目一直是受学生欢迎的选修科,应用学习亦有更多应用科学及科技的课程。政府会继续跟进STEM教育常务委员会的建议,优化推动策略,持续为学校提供不同的支援措施。

  另外,由二○一九/二○学年起,教育局每年拨款9亿元,向公营学校及直资学校发放恒常的全方位学习津贴,支援学校安排更加多全方位学习活动,包括与STEM教育相关的活动。此外,优质教育基金已将STEM教育纳入为其中一项优先主题,并由二○一八/一九至二○二○/二一学年,透过优先主题拨款计划及公帑资助学校专项拨款计划批出超过8亿元予约840项与资讯科技教育及STEM教育有关的计划。

(三)感谢国家对香港创科的支持,《十四五规划》首次将由创科园和深圳科创园区组成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合作区)纳入大湾区四大合作平台之一,香港会继续用好大湾区平台,并争取与不同省市加强创科合作。去年,香港与四川省、湖北省和上海市政府分别签署合作备忘录,深化香港与相关省市在包括创科等不同领域的合作,例如推动研发成果商品化、探索建立科技人才联合培养机制等。

  为更好发挥大湾区内不同城市的优势互补,政府积极推动与内地创新要素的有效流动。人才方面,政府透过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香港青年把握大湾区的创科机遇,现时已有超过250家企业提供创科职位,惠及逾300名毕业生。政府亦探讨扩展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至涵盖本港大学在大湾区所设分校。资金方面,至今内地已批出超过7.6亿港元予本地的大学及科研机构。同时,政府与中央及不同省市亦有联合资助计划。物资方面,至今已有四所香港的大学在内地设立的分支机构获科技部列为试点单位,可独立申请人类遗传资源出境来港进行科研工作。

  去年《十四五规划》宣讲团提出利用香港独特优势共同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公布多项惠港措施。例如就扩大国家科技计划对港开放,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科技创新2030 —「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现已开放给香港的指定科研机构申请。

  另外,港深两地政府亦于去年签订合作区发展的合作安排,推出联合政策包。科技园公司亦将在今年七月在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推出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及大湾区创科快线,并会与在大湾区设有分校的本港大学合作,建立孵化中心网络,协助本地初创企业在大湾区发展。

  主席,再次感谢邓飞议员的提问,期待与议会的同事继续加强合作,推动香港创科发展,多谢主席。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