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新聘教师的《基本法》测试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钧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2021年施政报告》中宣布,由二○二二/二三学年起,公营学校的新聘常额教师必须通过《基本法》测试(测试),方可获考虑聘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公布于本年一月举行的第一轮测试中取得及格成绩的教师人数;如会,有关人数为何,并按新聘常额教师的类别(即新入职教师及属转校或转编制现职教师)列出分项数字,以及该及格人数分别占接受测试教师及全港公营学校教师人数的百分比;
 
(二)于本月举行的第二轮测试中,有多少名属第一轮测试中未能取得及格成绩而再次接受测试的教师,以及政府会于何时公布该轮测试的结果;及
 
(三)鉴于有教育界人士反映,每年五月至七月是学校招聘教师的高峰期,有否评估,政府至今为教师举办的两轮测试,能否满足学校的需求;如有评估而结果为否,会否考虑即时加开测试场次,以及容许教师后补测试成绩,以协助学校理顺教师招聘的程序;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基本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性文件,以法律形式保障国家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的实施,并为「一国两制」的构想提供了坚实的宪制基础,订明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各项制度,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基本法》一直是课程的重要元素,学生透过课堂内外的多元化学习经历认识有关概念及其重要性。此外,教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的成长影响深远。教师应致力培育学生成为有质素的新一代,对社会有承担,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就此,教师必须正确理解《基本法》,才能启迪学生,帮助他们正确认识香港的宪制地位,以及建立他们对《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正面态度。我们要求教师能充分理解《基本法》,并将之成为教师入职的条件之一。

  由二○二二/二三学年开始,常额教师在入职或转职前,必须在指定的《基本法》测试取得及格成绩,方可获公营学校考虑聘用。须符合这要求的常额教师包括新入职教师、转校教师、由核准编制外转为编制内的教师,以及月薪临时教师。指定的《基本法》测试包括由教育局举办的《基本法》测试和由公务员事务局举办的《基本法》测试及该局于本年六月新推出的《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

  就张国钧议员提出的问题,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为配合上述要求,教育局推行一个先导计划,举办两轮《基本法》测试,第一轮测试已于本年一月八日举行,约有5 400人申请参加,当天出席人数约4 200人,出席率约八成,与公务员事务局举办的《基本法》测试成绩相若,当中超过七成考生取得及格成绩。第二轮测试原定于二月底举行,因疫情严峻延至五月二十一日举行,约有9 100人申请参加,出席率亦约八成。我们现正加紧处理批改和核对的工作,预计可于五月底至六月初陆续将测试结果邮寄给考生。

  我们举办两轮《基本法》测试的目的,是帮助拟在二○二二/二三学年入职或转职公营学校的教师符合有关要求,无论他们是在首轮或次轮测试取得有关成绩,或是否在第一轮测试未能取得及格成绩而参加第二次测试,同样获得认可。因此,我们没有为参与两次考试的考生作有关分析。

  参加上述《基本法》测试的人士必须持有学士学位资历或是相关资历的准毕业生,但并没有规定他们必须为拟入职或转职的教师。实际上,他们会否申请入职或转职,或能否成功入职或转职,我们没有相关数据,首先,现时大部分学校尚未展开二○二二/二三学年的招聘工作;更重要的是,参加上述测试的人士是否申请入职或转职,以及申请是否成功,取决于很多因素,有关数据并无实质意义。此外,在现阶段,有关要求只适用于公营学校编制内的新聘教师,而取得及格成绩的考生未必入职或转职,故将及格人数与全港公营学校的教师人数作比较,并不恰当。

  我们会总结是次先导计划的经验,详细检讨有关安排,包括测试模式、测试内容等,以订定二○二三/二四学年及往后的安排。
 
(三)本局早于二○二一年十一月十一日向学校发出通告及向公众发出新闻稿,公布上述《基本法》测试的要求及有关安排,以及分别于二○二二年一月二十日、二月十日及四月十一日透过新闻稿公布第二轮测试安排,上述文件亦上载至教育局网页。在公布第二轮测试时,我们已清楚表明这是本学年教育局举办的最后一轮《基本法》测试,后因疫情而延期至五月二十一日举行,我们藉此机会再次接受申请。我们每次接受申请时,均有表明名额有限,但为了满足有关需求,我们安排更多试场以增加名额,最终所有申请均被接纳。换言之,教育局已多次清楚公布有关测试的安排,以及为有意参加者提供足够的机会和名额。相信欲转换工作环境的教师已有充足的机会,清楚考虑是否参加测试。两轮测试合共接纳约14 500名申请人,应考人数约11 480人。此外,拟入职或转职公营学校的人士如曾经在公务员事务局举办的《基本法》测试(学位╱专业程度职系),以及将于二○二二年六月起举办的《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学位╱专业程度职系)中,取得及格成绩,亦会获认可为符合有关要求。我们相信学校不会因《基本法》测试的要求而出现招聘困难,但如果个别学校有非常特殊的情况,我们愿意个别考虑。

  多谢主席。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