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输入劳工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邵家辉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不少行业的经营者反映,本港劳工短缺,他们长期面对招聘困难。此外,有研究指出,香港人口老化和生育率长期偏低,令劳动力持续下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10年,每年本港的「少年儿童抚养比率」和「老年抚养比率」分别为何;有否评估,该等比率在未来10年及20年的变化,以及其对本港劳动力,以及社会和经济的影响;

(二)过去五年,(i)每年政府分别接获及批准了多少宗输入属技术员级别或以下的劳工(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的申请,以及(ii)涉及劳工的数目(按行业类别以表列出该两项数字的分项数字);该等申请涉及多少家企业;

(三)现时,一般企业申请输入劳工须符合甚么条件,以及申请程序和所需时间为何;

(四)有否评估,现行有关申请输入属技术员级别或以下的劳工的措施是否切合本港不同行业、经济和社会的实际需要;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会否考虑改善有关措施;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有否参考其他司法管辖区(例如新加坡、澳门及日本)输入劳工的政策,以及该等政策所产生的效果;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决策局后,我现综合答覆如下:

(一)二○一二年至二○二一年香港的少年儿童抚养比率和老年抚养比率表列如下:
 
年份 少年儿童抚养比率(注一) 老年抚养比率(注二)
二○一二 152 183
二○一三 149 190
二○一四 150 198
二○一五 154 208
二○一六 155 218
二○一七 157 228
二○一八 159 238
二○一九 160 249
二○二○ 159 262
二○二一 157 282
注一:少年儿童抚养比率指15岁以下人口数目相对每千名15至64岁人口的比率。
注二:老年抚养比率指65岁及以上人口数目相对每千名15至64岁人口的比率。

  根据政府统计处以二○一九年年中人口估计为基准的人口推算,未来人口将持续高龄化,死亡人数会显著增加,而出生人数则会减少。因此,推算未来20年香港的少年儿童抚养比率会逐渐下降,而老年抚养比率则持续上升。选定年份的推算少年儿童抚养比率和老年抚养比率表列如下:
 
年份 少年儿童抚养比率 老年抚养比率
二○二六 158 357
二○三一 144 435
二○三六 132 483
二○四一 125 521

  面对人口高龄化,政府会继续采取各项措施鼓励更多人士投入劳工市场。政府亦会继续积极投资教育和培训,提升劳动生产力。

(二)及(三)根据政府一贯的政策,雇主必须优先聘用本地工人,并确实未能在本港聘得所需人手时,方获准输入劳工。政府设有不同计划,让雇主可按实际业务需要申请输入劳工,填补本地劳工市场所缺乏的技能,维持本港的竞争力和满足发展需要。雇主可按有关职位空缺所需的技术水平及/或教育程度,向入境事务处或创新科技署申请引入专业人士,或透过劳工处的「补充劳工计划」申请输入属技术员级别或以下的劳工。

  「补充劳工计划」规定雇主必须进行四星期的公开招聘,优先聘用本地工人填补空缺。雇主完成上述招聘程序后,劳工处会就每宗申请作出分析,评估雇主是否有诚意聘用/培训本地工人、实际人手需要、在职本地雇员的数目,以及培训机构/专业团体就有关职位的本地人力供应情况的意见等,然后制订建议,邀请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委员给予意见。劳工处处长全面评估各项因素,以及劳顾会委员所提供的意见和理据后,才会决定批准或拒绝有关输入劳工的申请。

  劳工处处理每宗「补充劳工计划」申请所需的时间受多项因素影响。近年处理大部分「补充劳工计划」的申请约需时五个月。

  二○一七年至二○二一年,劳工处接获及批准的「补充劳工计划」申请数字载于附件一。申请和获批输入的劳工人数按行业划分的分项数字载于附件二至六。劳工处没有备存申请涉及企业的数字。

(四)及(五)政府相关决策局和部门一直密切留意不同行业的人力供求情况、加强培训及吸引新人入行。在确保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前提下,政府容许引入专业人士及输入劳工,并会与持份者探讨适度和有规范地增加输入劳工,以纾缓个别行业/工种的人手短缺问题。政府在有需要时会参考其他地区输入劳工的政策。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