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主持儿童事务委员会第13次会议(附图)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九日)主持儿童事务委员会第13次会议。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首次成立儿童事务委员会,以履行行政长官在选举政纲中的承諾,凝聚相关政策局和部门,聚焦处理儿童在成长中面对的问题。自二○一八年六月起,儿童事务委员会一直就制订及落实旨在更妥善照顾儿童的各项政策和计划,向政府提供建议。

  林郑月娥说:「政府近年推出了多项措施,包括加强幼儿照顾服务;在下学年分阶段把『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服务名额增至10 000个,以达致『零轮候时间』的目标;推出儿童福祉及发展资助计划,资助有意义的项目;改造超过170个公共游乐空间,以改善儿童户外游乐环境;在香港发展中央儿童数据资料库,让政府和其他持份者收集和互通有用的儿童数据。尽管如此,儿童事务委员会在会议上讨论了两个课题,从中显示政府还须进行更多工作。」

  在会议上,委员听取了以下课题的简介:

(一)因应引起公众重大关注的香港保护儿童会「童乐居」事件,政府将全面检讨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检讨将涵盖三个主要范畴,即服务规管及监察、服务规划及提供,以及服务质素及员工培训。委员支持有关检讨,并就需要涵盖的主要范畴提供意见。政府将于二○二二年九月完成检讨,并向儿童事务委员会汇报有关结果;及

(二)儿童死亡个案检讨委员会第五份报告及政府的回应(www.swd.gov.hk/storage/asset/section/2867/tc/CFRP_5th_report_chi.pdf):委员备悉,报告检讨了259名18岁以下儿童的死亡个案,其中100人死于非自然因素。报告显示,大多数死于非自然因素的儿童因自杀而丧生,其次是意外。委员赞赏儿童死亡个案检讨委员会的工作,并就扩大其检讨的覆盖面和适时作出建议的可行方法提供意见。委员亦支持及早落实儿童死亡个案检讨委员会的各项建议,以防止儿童及青少年死亡。
  
  林郑月娥引用一句英文谚语「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表示保护儿童不仅是政府的首要任务,也是所有服务提供者、校长及教师,最重要的是父母的责任。

  她补充:「为提高公众警觉,确保各方会尽最大努力保护儿童,我在二○二一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政府会推展强制举报虐待儿童个案机制的立法工作。劳工及福利局的目标是在二○二三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法案。」

  委员备悉政府以恪守爱护儿童及支援家庭为原则的稳控疫情的工作。如个案涉及儿童,政府致力确保所作的每项决定,必会考虑儿童及其家庭的利益。政府会避免在住院或检疫期间把儿童与父母分开,并会充分顾及受影响儿童的特别需要。

  林郑月娥说:「儿童事务委员会过去数年致力提供服务,委员在这次会议上亦就如何加强对儿童的照顾提出建议。我谨此向儿童事务委员会及各委员致以衷心谢意。我们会确保把他们的意见转达下任行政长官考虑。」

  委员衷心感谢行政长官对成立儿童事务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及她对守护儿童权利、权益和福祉的重视。

  儿童事务委员会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由于司长一职出缺,这次会议由行政长官主持。
 
2022年5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2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九日)主持儿童事务委员会第13次会议。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右六)与委员会委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