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重新启动非本地疫苗接种纪录网上申报平台
***********************
  政府今日(五月十九日)公布非本地疫苗接种纪录网上申报平台(www.chp.gov.hk/vac-df/)将于明日(五月二十日)重新启动,提供口岸管制站及指定邮政局以外申报非本地疫苗接种纪录的额外渠道。
 
  自去年九月开始,考虑到不少入境人士特别是非香港居民持有非本地新冠疫苗接种纪录,政府安排相关人士于口岸管制站、指定邮政局及经网上申报非本地疫苗接种纪录,以便利他们以电子方式携带和展示非本地疫苗接种纪录。
 
  因应最新的「疫苗通行证」安排,政府早前更新了网上申报平台,并作出相应技术性修订。由明日起,以下适用人士可透过重新启动的网上申报平台申报其非本地疫苗接种纪录,并无需到指定邮政局申报。
 
无需再作申报的人士
—————————
 
(一)已自去年九月起在口岸管制站或指定邮政局申报非本地疫苗接种纪录及非本地康复纪录(如适用)并获发疫苗接种纪录二维码的人士,如申报的非本地疫苗接种纪录及非本地康复纪录已符合「疫苗通行证」相应的接种要求,可直接使用该二维码作「疫苗通行证」。如申报的纪录尚未符合「疫苗通行证」相应的接种要求,可到任何本地提供疫苗接种的地点申明其过往接种纪录并接种额外剂量,接种后将获发更新的疫苗接种纪录二维码作「疫苗通行证」(注1)。
 
(二)已自去年九月起在口岸管制站或指定邮政局申报非本地疫苗接种纪录及非本地康复纪录(如适用)的人士,如其后于本地接种额外疫苗或于本地感染并康复(注2),可直接透过电子疫苗接种及检测纪录系统(www.evt.gov.hk)或「医健通」(注3)流动应用程式,重新下载疫苗接种纪录二维码。电子疫苗接种及检测纪录系统近期已加入新功能,除了支援「智方便」(iAM Smart)用户下载疫苗接种纪录,市民亦可在系统网站直接核实个人身分以下载疫苗接种纪录。如市民未能确定早前获发的疫苗接种纪录二维码已反映其最新的接种或康复状况,亦可以透过上述功能查核纪录,以决定是否需要经网上平台或指定邮政局重新申报其非本地疫苗接种纪录及非本地康复纪录(如适用)。
 
可使用网上申报平台的人士
————————————
 
(三)只持有非本地疫苗接种纪录而无需申报任何非本地康复纪录的人士,可透过网上申报平台作出申报。完成申报后他们将获发疫苗接种纪录二维码,如符合相应的接种要求,可作「疫苗通行证」之用。
 
(四)同时持有非本地及本地接种纪录但无需申报任何非本地康复纪录的人士,可透过网上申报平台作出申报,并同时把非本地接种纪录上载到政府的中央疫苗接种纪录资料库与其本地接种纪录并合,以获得整合非本地与本地针剂的二维码,如符合相应的接种要求,可作「疫苗通行证」之用。如相关人士同时为本地康复人士(注2),其获发的疫苗接种纪录二维码亦将包含其康复身分。
 
需透过指定邮政局进行申报的人士
———————————————
 
(五)如个别人士从未于口岸管制站申报其非本地康复纪录但需要申报才能符合「疫苗通行证」相应的接种要求,又或个别本地康复人士未曾于本地接种疫苗而只持有尚未申报的非本地疫苗接种纪录,则仍需到指定邮政局(注4)申报其非本地康复纪录及/或非本地疫苗接种纪录,并提供相关证明文件,以获取康复纪录二维码或反映其康复状况的疫苗接种纪录二维码。
 
  为确保市民有充足时间透过上述方法申报其非本地疫苗接种纪录及取得疫苗接种纪录二维码,「疫苗通行证」已作出过渡安排。直至今年八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曾在香港以外地区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士可直接出示其非本地疫苗接种纪录及填写指明表格(如适用),以进入「疫苗通行证」指明处所,而无需扫描疫苗接种纪录二维码。政府提醒相关处所掌管人留意以上过渡安排。
 
注1:市民须核对获发的本地接种纪录,确保本地额外针剂的剂次已计及其早前接种的所有非本地针剂。
注2:只限于其感染纪录经呈报、核实并已存于政府资料库的本地康复人士。
注3:「医健通eHealth」(www.portal.ehealth.gov.hk/app/covid19qr)用户同时可透过手机下载及出示家人(包括未能亲自于网上下载及管理其疫苗接种纪录的年幼子女或长者)的接种纪录,并以「一键出示疫苗接种纪录二维码」的功能,进入「疫苗通行证」指明处所。
注4:市民可透过香港邮政网上系统(www.hongkongpost.hk/tc/services/non_local_covid19_vr/index.html#list)预约服务,指定邮政局亦同时设有「即日筹」。
 
2022年5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