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就「制订全盘工业蓝图,推动香港工业发展」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今日(五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就陈祖恒议员动议的「制订全盘工业蓝图,推动香港工业发展」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首先我非常感谢陈祖恒议员和另外24位议员就推动香港工业发展这议题提出宝贵意见。我在开场发言提及一系列支援措施,我希望在此就涉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其他相关举措,包括招商引资、吸引海外人才、加强中港融合、推广香港设计和品牌,以及支援企业拓展内地及海外市场等方面作回应。

  正如刚才好几位议员提到,吸引境外资金和人才落户香港对香港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在二○二一年,驻港海外及内地公司的数字理想,共有9 049间,创新高,较二○一七年本届政府上任时增加了百分之十。但我同意议员所说,我们应该再做好些。有见及此,政府将由二○二二/二三年度起分阶段增加约9,000万元的经常拨款,加强投资推广署在主要领域的工作,同时强化香港在内地和海外的投资推广网络。在创科方面,为配合《十四五规划纲要》当中有关发展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投资推广署将举办全球推广活动,包括本地及国际研讨会、论坛及圆桌会议等,加强创科领域的推广工作;投资推广署亦将就二○二一年《施政报告》最新的吸引人才措施及人才清单,增加人手针对在重点市场的策略性推广,宣传香港的发展机遇,吸引优质人才来港发展。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我们也积极培育本地设计人才。其中,创意香港资助专为培育本地初创设计公司及时装品牌而设的「设计创业培育计划」和「时装创业培育计划」,两项培育计划至今已培育了约260家公司。
   
  加强中港经贸融合一直是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十四五规划纲要》确立了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角色和定位,亦表明内地市场的需求会持续增长。我们近年已加大力度,协助港商开拓内销市场。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为配合《十四五规划纲要》,会重点推广多个富庞大商机的崭新领域,包括创新科技、知识产权贸易、风险管理及绿色解决方案等。其中,贸发局会打造旗舰活动「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成为区内领先的知识产权领域交流论坛。「亚洲医疗健康高峰论坛」会推出「粤港澳大湾区机遇环节」,重点推广大湾区的健康科技及相关投资机遇。另外,贸发局在去年与广东、上海、四川及湖北等省市签署合作备忘录,透过举办推广活动及为企业提供支援,与内地省市共同开启庞大商机。
   
  我们投放了不少资源对外推广香港设计和品牌,包括透过贸发局在深圳设立「香港贸发局大湾区服务中心」,提供推广及引荐合作伙伴等服务;以及积极于内地举办大型推广活动,让港商得以展示和推广香港的优质产品和专业服务。贸发局计划于今年内举办粤港合作周,并以两大旗舰活动「创新升级.香港论坛」和「港.潮流」产品营销会推广香港服务业和品牌。贸发局亦将继续积极参与内地商贸展览,在内地展销会中设立香港馆,以推广香港的产品和服务。政府并会在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四/二五年度,每年向贸发局额外拨款4,500万元进行「内地发展支援计划」,透过贸发局在内地13个办事处的网络,以及与港人在内地的相关商贸组织合作,举办培训、交流、商务考察及宣传推广活动,支持港商、专业服务界别及创业人士把握内地市场的商机。
   
  在湾区标准方面,相关的工作自去年广东省公布涵盖70个项目的清单后,工业贸易署正协调相关的政策局、部门和业界代表参与讨论。我们会适时公布有关详情。与此同时,大湾区内地九市的12个知识产权业务受理窗口现已设立「香港特区知识产权问询点」,提供与香港申请注册商标、专利和外观设计相关的查询服务,便利企业了解跨境知识产权的申请程序。

  主席、各位议员,商经局会因应市场的需要,继续全力支援香港企业发展,特别是工业界及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2年5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