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主持第四届扶贫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附图)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八日)下午主持扶贫委员会第四届任期内的第六次会议。是次会议是委员会在本届政府任内最后一次会议,总结本届政府扶贫助弱工作的成果。
 
  本届政府自上任以来,一直秉持通过关爱儿童、支援家庭、照顾病者和扶贫安老以建设仁爱共融社会的施政理念,制定及推行大量具针对性的措施,并投入所需资源。单以涵盖社会保障计划和各项福利服务的社会福利经常开支为例,在五年间上升了71%,由二○一七至二○一八年度的653亿元大增至二○二二至二○二三年度的1,118亿元,升幅为历任政府之冠。
 
  自二○二○年起,本港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挑战,政府在恒常现金政策的基础上推出多项一次性逆周期措施,以稳定经济及就业环境,并同时纾缓基层市民的生活压力。根据去年十一月公布的二○二○年贫穷人口数字,计及所有现金和公屋福利后,贫穷人口大幅由政策介入前的165万减至55万,令约110万人脱贫,降低贫穷率15.7个百分点,扶贫成效十分明显。
 
  林郑月娥说:「扶贫委员会是特区政府推动扶助弱势社群的重要伙伴,除了为政府提供宝贵意见外,亦通过关爱基金和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拨款支援具补漏拾遗功能或先导计划性质的项目,充分体现民、商、官合作和公众参与。」
 
  「我在上届政府以政务司司长身分担任扶贫委员会主席多年,与委员及各非政府机构衷诚合作;我很高兴今天能亲自主持本届政府的最后一次扶贫委员会会议,向委员会作出的贡献致以深切的感谢。」
 
  在会议上,委员全面回顾本届政府在各大范畴推行扶贫助弱的政策及措施,包括社会保障、就业支援、失业援助、支援特别群组等(详情见附件)。此外,委员会亦听取政府相关部门就以下项目的推行进展:
 
(一) 自二○一七年七月至今,关爱基金推出23项新援助项目,承担额增至约208亿元,增幅达193%,共123万人次受惠,累计增幅达80%;及
 
(二) 自二○一七年七月至今,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的资助项目增加319个(接近300%),资助总额增加2.6亿元(超过500%),受惠人士增加26万(超过700%),亦推展食物援助协作平台「FOOD-CO」和乐龄科技平台两大旗舰项目,以及全港首个「按效益付费」项目以支援幼稚园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
 
  在会议上,政府统计处亦汇报了有关残疾人士的最新统计调查结果。二○二○年全港共有约534 200名残疾人士(智障人士除外),残疾人士的整体普遍率为7.1%。政府经济顾问办公室联同政府统计处会以相关结果编制《2020年香港残疾人士贫穷情况报告》,根据委员会所订的「贫穷线」分析框架,详细分析居于家庭住户内的残疾人士的贫穷情况,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出版报告。  
 
  委员认同本届政府整体扶贫工作的成果,并期望下届政府继续关心基层市民的需要,持续应对贫穷问题。林郑月娥衷心感谢委员会过往积极参与扶贫工作,提出具建设性的意见,让政府的政策及措施更能切合不同群组的需要。
 
  扶贫委员会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由于司长一职出缺,是次会议由行政长官主持。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八日)下午在政府总部主持扶贫委员会第四届任期内的第六次会议。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