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就「制订全盘工业蓝图,推动香港工业发展」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就「制订全盘工业蓝图,推动香港工业发展」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非常感谢陈祖恒议员提出今日这项议案,让议会可就如何共同推动香港工业发展作深入讨论。
 
  过去40多年,随着内地的持续改革开放以及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香港的工业发展亦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使香港由生产成衣、玩具等轻工业,迈向更高增值、高技术及多元化的发展。在世界科技创新的大潮中,香港工业若要继续发展,必须持续提升自身竞争力。
   
  事实上,香港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国际化和高度市场化等优势,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亦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在香港推动「再工业化」绝对是大有可为。本届政府一直支持业界发挥好自身优势,并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了解和分析他们的需要,推出相关的措施,循基建、人才、资金、技术及科研五大方向推动「再工业化」,发展以新技术及智能生产为基础的先进制造业,期望透过「再工业化」能为香港的经济增添新的增长动力,创造更加多的优质就业机会。近年,我们推出并落实一系列支持「再工业化」的措施,并乐见有关措施已渐见成效。
 
  在基建方面,近几年落成和兴建的多项设施对业界具有相当吸引力。去年十月,科技园公司将其辖下三个工业邨重新定位为创新园,以实现「进一步创新制造」的目标,推动先进制造业等行业的发展。其中,位于大埔创新园,早于二○一七年启用的精密制造中心,以及于去年落成的医疗用品制造中心出租率均超过九成;位于将军澳创新园的数据技术中心及先进制造业中心亦正进行招租工作,市场反应理想;而正在元朗创新园兴建的微电子中心,预期于明年年底落成。这些设施都有助促成新的先进制造生产线落户香港,提供必要元素以进一步推进香港「再工业化」的发展。
   
  而有鉴于业界对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反应理想,二○二一年《施政报告》宣布兴建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亦会将港深创科园与落马洲╱新田一带地方整合为新田科技城,发挥更具规模效益的科技产业羣聚效应,并为先进制造业提供土地。
   
  至于人才方面,我们在二○一八年推出了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本地企业人员接受科技培训,至今已资助近一万名本地企业人员接受高端科技培训。同年,我们亦推出了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为输入海内外科技人才来港,提供快速处理。
   
  我们明白资金对业界亦非常重要,故此政府于二○二○年推出再工业化资助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生产商在香港设立新智能生产线,每个项目的最高资助额可达1,500万元。
   
  而提升技术方面,生产力局的工业4.0升级与认可计划协助企业建立智能生产线,并为传统工业提升技术,至今已有20多个行业,50多家企业受惠。
   
  当然,科研亦是推进「再工业化」进程的重要元素。政府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一直支持及推动研发,并协助企业提升科研水平。而由政府成立的五所研发中心亦一直持续进行与「再工业化」相关的应用研发工作,并与业界紧密合作,促进研发成果商品化。
   
  事实上,近年有不少企业家表示有兴趣在港投资于智能生产,业界亦积极提升现有的生产线,我深信上述措施已为香港的「再工业化」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本届政府在二○二一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政府架构重组方案,当中包括建议将创新及科技局正名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更具体阐明「再工业化」为本局的恒常政策职能和工作重点。推动香港「再工业化」发展是社会各界的主流共识,我们会继续做好我们的工作,并与业界同行,推动更加多高增值和高技术含量的制造工序和生产线落户香港,务求精益求精,进一步完善创科生态圈。
   
  主席,我和商经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陈百里副局长会细心聆听议员就议案的发言,并在稍后再作更详细回应。多谢主席。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