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就「制订全盘工业蓝图,推动香港工业发展」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陈祖恒议员动议的「制订全盘工业蓝图,推动香港工业发展」议案的开场发言:
   
代主席:
   
  感谢陈祖恒议员提出今日这项议案辩论,以及周浩鼎议员、邱达根议员和黄元山议员的建议修订。
   
  香港工业发展历史悠久,七十年代香港在成衣、玩具、钟表等多个轻工业范畴,均是世界上主要的出口地,带动香港经济腾飞。当时,政府致力提供优良营商环境配合工业发展,例如简单的低税政策、积极支持出口推广、提倡知识产权、投放大量资源于人才培训、供应工业用地等支援,令工业得以蓬勃发展。
   
  八十年代起,随着国际市场竞争越趋激烈及国家改革开放,为香港工业扩大生产基地,迈向更多元化及高端发展,提供了很大契机。我们见到市场由「Made in Hong Kong」逐渐转型为「Made by Hong Kong」,而企业除开始将生产线在内地大幅扩充外,亦尝试发展自家设计和品牌,开设研发、设计、市场推广和销售部门。政府对业界的支援策略亦因应市场所需,与时并进,除继续提供一个简单而优良的营商环境外,我们亦提供了更多直接到位的支援,特别是推出一些针对中小型企业需要的措施。
   
  过去二十年间,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积极透过各项资助计划,协助本港企业拓展业务至内地和海外市场。其中,二○○一年成立的「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提供资助,鼓励业界参与更多推广活动,向境外市场推销产品。另外,今年刚刚踏入十周年的「BUD专项基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提供较大金额的资助,帮助企业在内地和其他海外市场设立生产线、购买或租赁机器设备、进行各种宣传及推广活动,以至发展自家品牌。政府并一直聆听业界所需及因应市场情况,多次为基金注资和作出优化,并提高资助额。
   
  另外,针对包括设计业在内的创意产业,在二○○九年我们设立了「创意智优计划」,资助企业举办或参与推广香港品牌的活动,例如展览、比赛及时装周等。商经局辖下的创意香港亦牵头在大湾区举办巡回展览,推广香港设计和品牌。香港贸易发展局亦在内地和海外参与或举办展览会,并透过在内地开设「香港‧设计廊」实体和电子销售点,推广香港设计产品。政府对工业的资助及支援措施,特别在推动香港品牌上,多年来不遗余力,并没有「钱不过界」的限制。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立了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角色,在双循环的发展格局和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建设的推动下,本港业界将迎来更多机遇。《十四五规划纲要》除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贸易中心地位和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外,亦支持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优势和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受惠于物流业的发展,本港工业将有更强基础,拓展海外市场。
   
  为配合香港作为国际贸易中心此重要功能定位,出口信用保险是香港企业将业务扩展至内地和新兴市场的重要配套之一。现时,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每年受保业务高达1,300亿元。信保局积极支持港商开拓内地市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粤、港、澳三地政府亦正通力合作,建立能便利三地企业营商的制度,包括积极研究为不同产品和商业服务订立湾区标准的可行性。经三地政府和业界磋商后,广东省政府在去年十一月底公布将70个项目纳入首阶段的湾区标准清单,当中涵盖食品质量和安全、跨境交通服务、物流,以至护老服务、教育及电竞等领域。三地政府和业界现正研究相关标准的内容。另外,我们会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进一步推动香港知识产权贸易发展,包括深化与内地和澳门相关知识产权部门就大湾区及以外地区在不同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并与内地当局研究跨境知识产权保护的便利措施。
   
  主席,在以下时间,我会先聆听各位议员对动议的意见,然后会在总结发言时再作回应。多谢主席。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