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就「积极配合《前海方案》,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积极配合《前海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感谢各位议员刚才的发言,包括就香港金融服务业如何抓紧前海发展的机遇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
 
  一直以来,深港两地的金融合作非常紧密,并取得了不少丰硕成果。在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方面,「深港通」自二○一六年启动以来一直运作畅顺并不断扩容。截至二○二二年四月底,「深港通」北向交易累计成交接近39万亿人民币,南向交易累计成交接近11万亿港元。另外,不少深圳企业亦利用香港作为集资平台。截至今年四月底,在香港上市的深圳企业总共有124家,集资额近5,918亿港元,市值约56,215亿港元。
 
  去年十月,深圳市人民政府成功在香港发行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这是首次有内地地方政府在香港发债,同时也是首次有内地市政府在境外发行债券,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亦体现《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前海方案》提到要提升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视窗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功能。自《前海方案》推出以来,我们一直与前海当局保持紧密沟通,深化金融合作。去年十二月,我们和前海管理局合办了金融合作研讨会,与两地业界和监管机构代表研究未来发展的策略和方向。上个月底,前海当局经与我们磋商后,发出了《关于支持前海深港风投创投联动发展共同打造跨境资管中心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已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措施当中包括推动香港与前海在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方面的合作和便利政策,从降低港资管理人及基金门槛、优化申请流程及拓宽投资范围三方面入手。
 
  未来,特区政府会继续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与内地有关部委合作研究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当中包括:
 
  第一,前海方面提出将推出跨境双向人民币贷款、发债、本外币资金池、股权投资、资产转让以及自由贸易帐户等「六个跨境」金融合作。我们会继续与业界和内地当局探讨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的渠道。
 
  第二,我们会继续与前海管理局研究,让不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的香港执业会计师,在前海会计师事务所担任从事特定业务或执行某些管理职能的合伙人,并争取把香港执业会计师纳入前海的高端人才政策。近日,前海管理局亦制定并实施了《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专业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为包括会计业在内的港资专业服务业机构提供落户、跨境执业等资金支持。
 
  第三,我们正争取尽快落实香港保险业在前海等大湾区内地城市设立保险售后服务中心,向持有香港保单的大湾区居民提供谘询、理赔及续保等全方位支援。
 
  第四,《前海方案》提到支援香港交易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依法合规开展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前海联合交易中心自二○一八年开业以来一直运作畅顺并不断扩容。截至今年四月,在交易中心挂牌的大宗商品已增加至九种,累计成交金额达622亿元人民币。香港交易所会继续把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建设成服务境内外客户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包括增加交易品种、推动大宗商品跨境现货交易人民币计价及结算,设立认证存仓及交收系统等。
 
  第五,《前海方案》提到要深化粤港澳绿色金融合作,探索建立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为内地企业利用港澳市场进行绿色项目融资提供服务。我们将推动更多机构透过香港的资本市场作绿色投融资和认证,支持内地绿色企业和项目。同时,我们将以衔接由中国及欧盟所领导下制订的「共通绿色分类框架」(Common Ground Taxonomy)为目标,探讨建立绿色分类框架供本地市场采用,以便利「共通绿色分类框架」、内地及欧盟绿色分类法之间的相互应用。我们亦计划与有关当局和持份者合作,按照内地政策推动建设大湾区统一碳市场。刚才提到深圳市政府在港发行的债券中部分亦是绿色债券,正正标志着深圳和香港共同贡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第六,香港和深圳均非常重视金融科技的发展。我们鼓励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研发可应用于大湾区的跨境金融科技应用方案及产品。为此,香港金融管理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在今年二月推出大湾区金融科技测试工具,让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能够透过「一站式」平台就其跨境金融科技项目于香港及内地大湾区城市同时间进行测试,从而加快金融科技产品的推出和减低其开发成本。我们欣悉现时已有超过20间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表示有兴趣使用该一站式测试工具。
 
  主席,香港是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我们会继续与深圳市政府促进金融合作,把握《前海方案》带来的机遇,为高质量建设大湾区及深化国家金融市场改革作出贡献,同时亦为香港金融业界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主席,本人谨此陈辞。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