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就「积极配合《前海方案》,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卢伟国议员动议的「积极配合《前海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感谢卢伟国议员提出的议案及六位议员的修订建议,以及其他33位议员的发言。我现在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辖下的范畴作综合回应。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在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框架下,促进香港专业服务以优惠待遇进入内地市场。在CEPA的《服务贸易协议》下,内地对香港服务业作全面或部分开放的部门有153个,占全部160个服务贸易部门的百分之九十六。由二○二○年六月起,《服务贸易协议》进一步在香港不少优势服务领域,例如法律、建筑及相关工程、金融、检测认证、电视、电影等都增添了开放措施,包括取消或放宽设立企业的股权比例、资本要求、业务范围的限制;放宽香港专业人士提供服务的资质要求;以及放宽香港服务输出至内地市场的地域和其他限制,让香港专业界更容易在内地设立企业和发展业务。对比内地的其他自贸协议,内地已给予香港服务和服务提供者最优惠的待遇进入内地市场。
   
  《前海方案》出台后,我们期待前海实行更高水平的开放,同时成为推动CEPA先行先试措施的重点区域。正如行政长官于二○二一年《施政报告》中所述,我们会在CEPA的框架下优先要求进一步开放扩区后的前海,在前海实施更多更阔的开放措施,让香港业界包括专业人士把握前海的机遇。我们亦期待这些开放措施在前海成功落实后,会适时推广至内地全境实施,令香港的服务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几位议员的修订,建议把握《前海方案》的契机,与内地更紧密合作及对接,包括以先行先试方式,推动香港服务业进入前海。这个正正是现时政府工作的方向。
   
  事实上,在CEPA的框架下已有多项先行先试的措施在前海实施,例如CEPA允许已取得香港产业测量师资格的专业人士在前海、横琴及南沙直接注册执业,开展房地产估价服务,不需要通过内地与香港资格互认;以及在前海取消香港注册税务师合伙人数不得高于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数百分之三十五的限制等。
   
  另外,我们亦致力加强与深圳对接。在深港合作会议的框架下,特区政府于二○二一年就不同合作领域与深圳市政府成立多个深港合作专班,当中包括「进一步扩大香港专业资质认定范围」专班,研究允许更多香港专业人士按相关规定在深圳提供专业服务,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工业贸易署与深圳市政府已透过专班开展讨论。
   
  我留意到刚才有议员提及「大门开小门关」的问题,特区政府非常重视业界提出有关落实CEPA开放措施时遇到的问题,并一直与内地部门积极跟进,确保开放措施落实到位。当收到业界提出的落实问题时,所属行业的相关决策局和部门会与内地机关反映和跟进。工业贸易署亦会透过常设机制向商务部反映或与相关内地机关召开会议跟进个案,并会按需要邀请相关决策局和部门及内地部委出席作详细讨论。
   
  此外,工业贸易署提供免费的CEPA一站式资讯和谘询服务,并跟进内地有关单位就开放措施所发布和更新的相关法规及实施细则,以及将有关资讯透过CEPA网站发布,供业界参考。
   
  主席,《前海方案》是推动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进一步融合的重要契机。政府会继续透过CEPA和深港合作专班,致力为业界争取更有利的准入条件,让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更好地配合《前海方案》,把握发展机遇。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