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五月十八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大家想问官员去留或(新一届政府)组班的事,我明白新闻界很关心这些问题,但作为现任官员,我们通常不会就这些问题作出任何回应,我们必然会做的工作是尽力应对直至任期完结为止。我们亦会尊重新一届政府的组班,我亦衷心祝愿行政长官当选人李家超能够组成一个好班子,为香港揭开新的篇章。
 
  我想跟大家谈谈,今晚我会前往曼谷,参加今年度亚太经合组织(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部长级会议。大家未必留意到过往两届,无论是亚太经合组织领袖会议或部长级会议,均以网上形式举行。今届能够恢复实体会议,对亚太经合组织、香港和世界贸易都是好事,而且今年的主题正正是开放、联系和均衡的经济发展。今次会议会特别提到一方面如何维护国际多边贸易体系,促进自由贸易;另一方面,在疫情下和疫情后如何促进区域经济,我会参与有关会议。亚太经合组织同时间举行商贸谘询理事会,有商界人士出席,当中亦有香港商界代表,我亦会在该场合发言。我们会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当中或会议期间,与其他二十个经济体的部长接触和会面。我们可藉此机会向贸易伙伴展示香港仍然很具经济活力。以去年为例,纵然在疫情中,我们的经贸地位有所提升,整体贸易总额由全球第八位升至第六位。
   
  当然,在这局势下有危亦有机,有机之中亦面对很大挑战,例如除面对疫情外,目前全球经贸环境困难重重,包括世界经济会否因疫情或地缘政治、战争等影响步入负增长的情况,亦包括在高通胀环境下营商困难,亦有涉及在供应链上面对的挑战等。在这样的环境下,香港确信的自由贸易应该是在种种困难中的解难方式,而不是问题所在。我们永远相信自由贸易,以贸易促进经济会在经济困难时期带来帮助。
   
  除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的会议外,我亦会藉此机会在泰国曼谷与商界领袖和政府会面。大家知道泰国和东盟整体是我们重要的贸易伙伴。整个东盟体系是香港第二大贸易伙伴,而泰国在东盟之中排第四位,而整体贸易是我们第十大进出口贸易伙伴。而且,泰国在香港的投资总额比香港在泰国高一倍,说明无论整个东盟十国或泰国,作为经济伙伴,我们可以重新再建立更紧密的关系。我已经和泰国一些高级官员约定会面,亦会藉此机会在泰国做一些推广香港和商务的工作。
   
  除了与商界领袖会面,我们后日会透过香港驻曼谷经济贸易办事处举办的午餐会与商界会面,有超过一百人参加,会上可以与其他商界人士交流。这正好在应对第五波(疫情)后,继四月底放宽措施,在五月底进入新阶段,我们重新与商界朋友「走出去」,希望藉此机会确立香港在防疫工作上所取得的阶段性进展,下一步希望可以恢复更多经贸活动,这对香港及区内的关系及发展有帮助。
   
  最后一点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会为中长期经贸关系作准备。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二十一个成员与最近成立和开始运作的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十五个国家有重叠,香港正正可以加强区域贸易的连系。RCEP十五个国家占香港进出口百分之七十的市场,十五个国家当中,十三个已经和香港有直接双边自由贸易协议,因此我们会藉此机会与RCEP成员国再加强连系,除了东盟十国以外,还有日、韩、澳、纽。我们希望可以早日加入RCEP。
 
记者:想问问「山道文化」的参展问题。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没有这方面的资料。
 
记者:局长,请问私隐专员公署是否计划禁止香港使用Telegram群组?是否担心这样做会影响香港市民选择通讯的自由?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没有这方面的资料。
 
记者:局长,日本宣布开放予几个地方入境,请问你有否与日本商讨如何开放予香港市民旅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刚在今早与日本总领事通过电话,因为我留意到日本准备对某些地方,以旅行团的形式,进一步开放。我已向总领事表达香港是日本其中一个主要游客来源地,而香港亦有很多人热切期盼在疫情纾缓后重新外游。我们亦有谈及疫苗认可等方面问题。他承诺会将我们这个信息向其政府反映。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