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英豪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答覆:
 
问题:
 
  有评论指出,目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之一;国家更是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提升为国家战略,并从国家层面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相比之下,香港在这方面较为落后,不仅民间重视不够以致数字经济的应用率较低,政府更缺乏这方面的推动政策和具体部署,没有投入更多资源来推动相关的基础建设,令有关建设停留在较少的层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近年做了哪些工作,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二)政府有否考虑如何与内地当局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及
 
(三)政府会否考虑设立配对基金或强化有关的支援措施,以支持有关企业加快建设发展数字经济所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例如第五代流动通讯网络的无线电基站网络;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非常感谢黄英豪议员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提问。在世界创新科技发展的大潮,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是必然趋势。香港亦必须好好抓紧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经历过去两年多的新冠疫情,以及去年香港首次向市民发放消费券,我们可以看到电子支付和电子消费等模式是越见普及,香港数码经济是大有可为。为加快香港的数字化经济发展进程,推动各行各业数码转型,今年《财政预算案》亦宣布政府将成立由财政司司长领导的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成员包括业界人士、专家学者,以及相关决策局/部门的代表,而相关的筹备工作正全速进行。
 
  就黄议员的提问,经统筹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提供的资料,我现回覆如下:
 
(一)过去四年多,本届政府已投放超过1,500亿元发展创科,包括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亦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为香港创科带來更强大的推动力。本届政府自上任以来,一直积极以数据主导的方式,透过一系列措施促进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巿发展。
 
  其中,本届政府在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首份《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并于二○二○年十二月推出更新版的《蓝图2.0》,提出涵盖六个智慧范畴130多项措施,推动香港的智慧城市和数字化发展。各政策局及部门正推动及落实当中的措施,并会因应智慧城市和创新科技的最新进展,适时更新其发展目标。
 
  为配合香港数字经济及智慧城市的发展,本届政府在任内筹建了多项重要的数字基建项目,包括新一代政府云端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以及「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并已于二○二○年陆续投入服务。与此同时,我们正构建共用区块链平台,以促进利用区块链技术推行智慧政府服务,平台预期将于今年年中投入服务。
 
  数据中心亦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基建。为推动数据中心在香港的蓬勃发展,政府积极推行多项措施,包括提供土地发展高端数据中心、推广善用工业大厦改作数据中心以及在工业用地发展高端数据中心等。
 
  此外,第五代流动通讯(5G)服务亦为数字经济下的各种崭新商业服务和智慧城市的应用带来巨大潜力。香港已于二○二○年第二季推出商用5G服务,现时5G覆盖已超过九成,用户亦突破300万人。商经局会从多方面推动5G发展,包括供应频谱、开放适合的政府场地安装基站,资助扩展光纤网络至偏远乡村,以及资助应用5G技术,为社会广泛利用5G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打下稳固的基础。
 
  本届政府就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另外一项重要举措便是于二○一八年九月革新开放数据政策。政府自二○一九年起透过「资料一线通」网站免费发放政府开放数据,以鼓励市场提出更多创新应用,将便民利民的效益最大化。这项政策广受市民及业界欢迎。单是去年,政府开放数据的下载次数已超过210亿次。
 
  为积极推动政府部门数码转型,我们亦推出一系列措施,我们亦推出科技券计划支援本地企业/机构使用科技服务和方案,以协助中小企业数码转型。
 
  至于金融方面,政府与有关机构合作,推出不同措施推动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在金融基建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正积极构建「商业数据通」,让金融机构在企业(尤其中小企)授权下获得更多商业数据,以进行更精准的信贷评估,让中小企利用自身数据获得更便利和更有效的融资服务。
 
  「商业数据通」目前已进入试行阶段,预期将于今年年底正式推出。财库局会与金管局紧密合作,研究为「商业数据通」引入更多商业数据源,包括政府部门的数据,以扩充其功能,进一步丰富以数据为本的金融服务生态圈。
 
  金管局及保险业监管局亦积极推动银行业及保险业开放应用程式介面,让第三方服务提供者能够有系统地以程式读取不同银行及保险公司的内部系统及资料,包括产品和服务资料,并将相关资料整合至同一个网站或应用程式上,为客户提供崭新的金融服务和用户体验。
 
(二)政府一直通过粤港信息化合作专责小组,协调和推动粤港两地资讯及通讯科技的发展和应用,以及推动数字产业发展。专责小组的工作包括加强区内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以及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科技的创新发展。特区政府和广东省政府亦正探索透过两地开放数据资源整合(例如跨境相关的运输数据)及采用适切数码科技,促进数据跨境流动,以推动大湾区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发展。
 
  创新科技署亦会继续与广东省和深圳市相关部门推行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以鼓励粤港/深港两地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进行研发项目。近年计划下与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相关的主题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和金融科技、物联网等。为大湾区发展数字经济核心技术带来新动力。
 
  就金融方面,中国人民银行(人行)及金管局于二○二一年十月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让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能够透过一站式平台就其跨境金融科技项目于香港及内地大湾区城市同时间进行测试,在新产品推出市场前预早获得监管机构和用户意见,以加快产品的推出和减低成本。金管局与人行现时已落实各项执行细节,并已发信邀请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申请使用测试平台。另外,香港的「贸易联动」与内地「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第二阶段对接亦已于二○二一年十月顺利完成,涵盖了香港出口、内地进口的场景应用。金管局与人行将继续深化合作,以期为两地进出口商提供更便利的贸易融资服务。
 
(三)政府积极支援建设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在协助营办商建设5G基站方面,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推出先导计划,已先后开放共约1 500个合适的政府场所供营办商安装基站。营办商只需透过简化的申请流程和象征式租金(每年一元)便可安装基站,拓展5G网络覆盖。此外,政府亦已设立机制,便利营办商在有上盖巴士站、公共收费电话亭等公共设施上设置基站,进一步协助完善5G覆盖。
 
  主席,我热切期待跟议会同事多交流、多合作,共同推动香港的数字经济发展。多谢主席。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