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再度延长豁免/宽减34类收费一年以惠及多个行业
*************************
  政府将于五月二十日刊宪延长豁免/宽减现行34类政府收费额外一年,以落实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公布的措施。豁免/宽减措施将于今年十月起陆续生效,惠及多个行业,包括航空、海事、物流、渔农、零售、饮食、建造以至旅游及娱乐业,估计政府收入将因此减少约17亿元。

  政府由二○一九年十月起陆续豁免/宽减该34类政府收费一年,以缓解企业(尤其中小企)在经济下行及其后疫情下面对的经营压力。因应疫情的持续影响,措施已两度延长一年。是次二○二二至二三年度部分豁免/宽减措施和受惠行业包括:

(一)延长豁免商用车辆的牌照及验车费用至二○二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惠及超过170 000辆商用车辆的车主;

(二)延长豁免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费用至二○二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惠及约13 000辆跨境货车、巴士和出租汽车的经营者; 

(三)延长豁免小贩、食肆、新鲜粮食店、食物制造厂、工厂食堂、烘制面包饼食店等的牌照费用至二○二三年九月三十日,惠及约39 000名持牌人;

(四)延长豁免工商业污水附加费至二○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惠及约34 000个商户(食品制造业及饮食业为主);

(五)延长豁免及减收小型工程承建商及电业承办商/工程人员的注册费用分别至二○二三年十月二十日及二○二三年九月三十日,惠及约19 000个小型工程承建商及101 000名电业承办商/工程人员;以及

(六)延长豁免港口设施及灯标费至二○二三年九月三十日及停留许可证费用至二○二三年十月三十一日,惠及约180 000远洋船、高速船及内河船的抵港船次的经营者。

  此外,建造业议会亦会延长豁免建造业工人的注册及续期费用额外一年至二○二三年九月三十日,措施将惠及约120 000名建造业工人,估计建造业议会将因此减少约900万元收入。

  各项豁免/宽减收费措施的详情载于附件。

  政府将于五月二十五日向立法会提交相关附属法例,进行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