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会议通过第六届政府架构重组方案
******************
  因应第六任行政长官当选人(行政长官当选人)的要求,行政会议今日(五月十七日)审议并通过重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架构的建议方案,以期于七月一日起实行。
 
  方案包括现任行政长官于去年十月发表的《2021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并于本年一月向立法会详细介绍的多项建议。这些获行政长官当选人全盘接纳的建议如下:

(一)成立新的文化体育及旅游局,从民政事务局接掌文化、艺术和体育事务范畴,以及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接掌电影、创意产业和旅游事务范畴;

(二)分拆运输及房屋局为两个决策局,即运输及物流局和房屋局;

(三)创新及科技局改名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

(四)重组民政事务局为民政及青年事务局;

(五)扩大环境局并改名为环境及生态局,接掌目前属食物及卫生局负责的环境卫生、食物安全、渔农及禽畜公共卫生等政策;

(六)改组食物及卫生局为医务卫生局;以及

(七)落实多项决策局与办公室之间的政策转移,以理顺和整合政策职能,包括把人力发展、退休保障和扶贫等密切相关的政策范畴拨归同一决策局,即劳工及福利局之下。
 
  行政会议通过的方案亦包括行政长官当选人为加强政府顶层架构而提出的下列新建议:

(一)根据《基本法》第四十八(五)条,开设三个政治委任官员新职位,职级为副司长,即政务司副司长、财政司副司长及律政司副司长;以及

(二)加强现时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及律政司司长办公室,每个办公室各增添一名首长级人员,并开设一个政治助理职位以辅助律政司司长。
       
  按照重组方案建议,决策局数目将由13个增至15个。政务司司长监督九个决策局,财政司司长则监督六个决策局。建议的第六届政府组织图载于附件一。方案的详细理据载于今日发出的立法会参考资料摘要,见附件二。

  政府发言人说:「现任行政长官在五月九日与行政长官当选人会面时表示,现届政府将会全力协助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尽快取得各项所需的批准。我们将会于今日稍后时间,向立法会提交重组方案。相关官员将会联同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的代表,于五月二十日出席就以上事宜而新成立的立法会小组委员会首次会议,回答议员提问。」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短期内将会作出预告,于六月在立法会动议决议案,订定将某一公职人员凭借有关条例行使的职能移转给另一公职人员,以便由今年七月一日起实行新的政府架构。」

  他补充:「我们亦将会于六月向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和财务委员会提交建议,以便委员会审批重组安排涉及的人手及财政影响。」

  重组方案提出增添13名政治委任官员和57个公务员职位,涉及的总薪酬开支约为每年9,500万元。
 
2022年5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3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