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01企业金勋大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五月十六日)在「01企业金勋大奖2021」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多谢《香港01》的邀请,让我有机会继上年后再次参与01企业金勋大奖的颁奖典礼。今日我想透过这个机会,与大家分享在疫后新常态下的三个「R」──「Resilience适应力」、「Risk风险」和「Responsibility责任」。
 
  首先是Resilience,虽然我们因为第五波疫情,只能透过视像方式见面,但过去数个月在中央源源不绝的支援下,我们可以渐渐看到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奋力遏制疫情的工作逐渐取得成效。在此我特别感谢业界积极配合特区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并在这场抗疫战中仍然沉着应战,展现强大的适应力,继续为香港稳健的营商环境提供强力支撑。
 
  疫情带来的危机令很多企业更加重视如何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但危机往往会为我们带来新机遇,其中一个例子就是疫情下,很多企业都将营运模式转向金融科技和电子支付。随着科技引领金融发展的新时代来临,我们亦致力做好连接「Fin」和「Tech」的桥梁角色,令香港的金融科技行业在疫后的新世界依然保持竞争力。鉴于去年推出的「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反应热烈,我们在今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建议再拨款一千万元推出新一轮计划,并会资助科研机构,为业界面对发展瓶颈提出解决方案。
 
  第二个「R」是Risk,除了着手于眼前的疫后复苏,我们亦放眼香港未来金融发展的规划,以适应疫后的新常态。疫情改变了我们对风险的看法,过往没有太关注的风险事件,其爆发对全球社会及经济带来了深远影响,也让我们看到发展香港成为风险管理及保险业务中心的庞大机遇。回顾过去两个立法年度,我们争取通过了三项为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风险管理中心功能的法案,当中包括为合资格保险业务提供利得税率减半优惠;第二是利便在香港发行保险相连证券、扩大专属自保保险公司的可承保风险范围;最后是优化保险集团监管框架及保险相连证券业务建立专属的规管制度,并推出先导资助计划,促成了去年十月在香港发行的首宗保险相连证券。
 
  另外,在协助香港保险业抓紧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方面我们亦会继续努力,我们正与内地相关机构商讨争取尽快落实香港保险业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设立售后服务中心,向持有香港保单的港澳和内地居民提供谘询、理赔及续保等全方位支援。
 
  最后一个「R」是Responsibility。在抗疫的层面上,我们有责任致力为企业和市民大众提供支援,与大家同心抗疫。同时我们亦有着重大的责任,推动香港社会及经济的疫后复苏,通过营造更便利的营商及投资环境为未来做好准备。中小企是我们希望重点帮助的群体,我们会更好发挥政府数据便利中小企融资的潜力,研究扩充「商业数据通」功能,让金融机构在企业授权下从不同政府部门取得数据,令银行对企业的营销状况能有更准确的预测,有效便利企业更容易获得融资,为未来疫后重振经济大展拳脚做好准备。
 
  尽管香港仍有不少挑战,但我可以肯定地跟大家分享,香港的金融系统仍然坚韧稳健,竞争力依然非凡。困难始终都会过去,国家的支持及香港稳固的根基都将让我们在疫后再展光彩。最后我在此恭喜所有的得奖企业,感谢你们为推动香港经济复苏作出的贡献,期待将来我们有机会再次面对面交流,谢谢各位!
 
2022年5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