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司法机构发表2022《法官行为指引》
******************
下稿代司法机构发出:
   
  司法机构今日(五月十六日)发表2022《法官行为指引》(《指引》),该版本为二○○四年版的更新版。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说:「根据《基本法》,香港司法机构是独立的司法机关,秉持无惧无私、不偏不倚的宗旨,维护法治及执行司法工作。法官和司法人员肩负审理案件和执行司法工作重任,备受信任,必须对公众及自己负责,在行为上时刻严守至高标准。」 
   
  自《指引》于二○○四年首度发表以来,司法行为的议题有不少议论和发展。有见审理案件涉及的情况愈趋复杂,公众对法官和司法人员履行职责方面亦愈见关注,司法机构认为,在秉承二○○四年订下有关法官行为的指导原则下,现时是合适时候检讨和更新《指引》。
   
  《指引》因应资讯科技发展的影响,特别是社交媒体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作出修订。有关取消法官聆讯资格和表面偏颇的指引,亦参考了近年相关案例予以更新。《指引》也加入处理涉及公众争议的案件的一般原则,以及有关法庭内的言行举止及在履行司法职能时对诉讼各方和他人作出评论方面的指引。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感谢工作小组成员,即高等法院首席法官潘兆初、高等法院上诉法庭法官区庆祥和林云浩、首席区域法院法官高劲修,以及总裁判官苏惠德,就今次检讨所作的贡献。
   
  他补充:「我深信新版的《指引》将继续为法官和司法人员提供有用的指导,以维持至高的行为标准,并让公众对司法工作,以及我们为法官和司法人员订下的严格规范,有更深入的了解。」
   
  《指引》可于司法机构网站www.judiciary.hk/doc/zh/publications/gjc_c.pdf下载。
 
2022年5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