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署长视察防洪工作(附图)
***************
  渠务署署长彭雅妮今日(五月十二日)视察多个防洪设施,了解部门就应对雨季期间以及近日不稳定天气的工作。
 
  彭雅妮和渠务署副署长徐仕基首先巡视筲箕湾东大街的排水设施,了解附近一带的排水情况。东大街位处区内较低位置,以往在暴雨期间地面径流使大量垃圾、枯叶等杂物积聚于排水口,造成淤塞以致出现水浸。渠务署较早前于附近建造排水渠,加快收集和排走雨水,缓减水浸风险。
 
  彭雅妮其后到达多个地点,视察水浸黑点的排水系统清理工作,以及新建排水设施的排水情况,以确保预防水浸措施运作正常。
 
  渠务署现正进行薄扶林村第二阶段雨水排放系统改善工程,将上游雨水截流至现有排水系统排放。此外,署方已在漆咸道南一带完成多项小型渠务改善工程,加强雨水排放系统的排洪能力。为进一步减低尖沙咀区的水浸风险,署方正推展「尖沙咀雨水排放系统改善计划」,于百周年纪念公园兴建地下蓄洪池,以及在邻近街道加建排水渠。
 
  此外,彭雅妮亦到访渠务署紧急事故控制中心,当红色、黑色暴雨警告信号、新界北部水浸特别报告,以及八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信号生效时,控制中心会立即启动,透过实时监控系统了解主要排水道、进水口、雨水排放隧道及地下蓄洪池的状况,确保防洪设施正常运作,并增派人手专责处理水浸事故。
 
  每当雨季来临前,渠务署会巡查排水设施及进行清淤工作。彭雅妮在雨季前亦曾视察辖下防洪设施,包括雨水排放隧道和防洪河道,了解雨季前的准备工作。在雨季期间,署方除加强检查和清洗区内雨水渠道外,同时实施「及时清渠」,以及在暴雨来临时调配人手巡查全港约200个容易受垃圾或枯叶等阻塞的位置,有需要时立即安排清理淤塞工作,确保雨水排放系统正常运作。
 
  为进一步提升本港整体的排洪能力,渠务署积极运用新科技,包括河道清淤机械人和管网检测机械人,并于雨水排放隧道主要进水口加装闭路电视,以提升排水系统保养及维修工作的效率和安全。
 
  渠务署呼吁市民应时刻保持渠道畅通,切勿放置杂物阻塞排水渠口。如发现公共排水设施有问题,应立即致电24小时渠务热线2300 1110。
 
2022年5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渠务署署长彭雅妮(中)和副署长徐仕基(右)今日(五月十二日)巡视筲箕湾东大街的排水设施,了解新建排水渠的排水情况。
渠务署前线同事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筲箕湾东大街的集水沟清出大量杂物。
渠务署署长彭雅妮(左二) 今日(五月十二日)视察位于薄扶林村水浸黑点的雨水排放改善工程。
渠务署署长彭雅妮(右二)今日(五月十二日)视察尖沙咀漆咸道南水浸黑点一带的集水沟清理工作。
渠务署署长彭雅妮(左一)今日(五月十二日)到访渠务署紧急事故控制中心,透过实时监控系统了解主要排水道、进水口、雨水排放隧道及地下蓄洪池的实时状况,确保防洪设施正常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