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主持第七次抗菌素耐药性高层督导委员会会议(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今日(五月十二日)召开抗菌素耐药性高层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就过去五年实施《香港应对抗菌素耐药性策略及行动计划(2017-2022)》的工作总结经验,并与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讨论下一阶段的应对策略并拟订计划。
 
  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说:「政府于二○一七年七月发表行动计划,为应对抗菌素耐药性勾划出主要范畴和目标。经过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在过去五年共同努力落实行动计划的工作,我们在减缓耐药性的出现和防止其蔓延方面取得良好成果。」
 
  由人类或动物衍生的耐药性细菌可跨界别传播,耐药性细菌仍然对公共卫生构成严峻威胁。下一步,政府将继续依据国际卫生组织的建议,以『一体化健康』作为防控策略。除了人类及动物药物、农业和食品外,政府亦会探讨环境因素在耐药性问题上的影响,以及如何动员全社会采取跨界别的整全策略,作出应对工作。有关策略将会载列于今年年底公布的下一份行动计划内。
 
  自行动计划推出以来,政府已按计划载列的策略,推行一系列对抗抗菌素耐药性问题的工作,包括建立一体化抗菌素耐药性的监测资讯系统、加强打击非法售卖抗菌素、于安老院舍开展多重耐药性细菌除菌疗程先导计划、公立医院的抗生素导向计划、透过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支持抗菌素耐药性的相关研究、举办不同宣传活动以增进社会各界对抗菌素耐药性威胁的认识,以及加强持份者的伙伴关系及合作等。政府亦定期发布监测数据及报告,当中社区药房抗菌素的批发供应量持续下降,由二○一六年的18.5%下跌至二○二一年的5.7%。此外,属世界卫生组织「可广泛使用」分类的抗菌素在二○二○年及二○二一年分别占本地所有抗菌素供应的61.9%及65.8%,均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所建议的60%。会议上,督导委员会成员亦讨论了过去两年多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为应对抗菌素耐药性工作所带来的影响,并同意督导委员会应继续密切关注有关情况,以订立优次使相关工作能达致最佳效果。
 
  行政长官在《2021年施政报告》附篇公布,食卫局将检讨首份行动计划的实施经验,拟订第二份计划,以制订下一阶段的应对策略。
 
  会议上,督导委员会同意推行下一阶段的行动计划(2023-2027),该计划将会延续首份行动计划的六大范畴,包括透过监测和研究增强知识、完善抗菌素在人类和动物身上的使用、透过有效的环卫设施、卫生和感染预防措施减低感染率、透过有效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大众对抗菌素耐药性的认知和理解、促进抗菌素耐药性的相关研究、以及加强伙伴关系和鼓励相关持份者参与。除了继续和强化现有的目标及详细行动外,下一份计划亦会加入一系列的优先项目和行动指标,令政府及各持份者可集中资源,更有效地对抗抗菌素耐药性的威胁。
 
  陈肇始教授表示:「我衷心感谢督导委员会各委员过去多年付出时间和心血,参与制定首份行动计划,并一直检视相关防控措施的实施进度,以及评估本地抗菌素耐药性的情况,就进一步控制抗菌素耐药性问题提出宝贵意见。我特别要向抗菌素耐药性专家委员会主席袁国勇教授和抗菌素耐药性一体化健康监测工作小组主席高本恩教授致谢,他们一直为本港监测及对抗抗菌素耐药性的工作提供很多专业及可行的意见,令我们可以有效应对抗菌素耐药性的威胁,功不可没。」
 
  「要解决抗菌素耐药性的威胁,有赖社会各界紧密合作,我呼吁大家继续携手全力应对。此外,医护人员应跟从指引使用及选择抗菌素,病人则应时刻遵从医生指示,不要随意服用抗菌素。」
 
  由食卫局局长担任主席的督导委员会于二○一六年五月成立,目的是呼吁各专业界别在「一体化健康」框架下携手协作及互相交流,以应对抗菌素耐药性的问题。委员会成员来自相关政府部门、公私营医院、医疗和护理组织机构、学术界及相关专业团体。
 
2022年5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今日(五月十二日)召开抗菌素耐药性高层督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图示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前排中)、食卫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前排右四)、食卫局常任秘书长(食物)刘利群(后排左四)、委员会委员陈素娟(前排右三)和袁国勇教授(前排左四)、委员会机构成员和其他官员在会议前合照。
食物及卫生局今日(五月十二日)召开抗菌素耐药性高层督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就过去五年实施《香港应对抗菌素耐药性策略及行动计划(2017-2022)》的工作总结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