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回应传媒查询警方拘捕行动
**************
  就传媒查询有关五名「612人道支援基金」的信托人被警务处国家安全处拘捕,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发言人今日(五月十二日)表示,执法部门是根据证据、严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关人士的违法行为而采取执法行动,完全与被捕人士的职业或宗教背景无关。
 
  发言人说,无人可以凌驾法律或犯了法而不需承担责任。如果有证据显示任何人犯法,无论他/她是甚么身分或背景,都要面对法律制裁,无人可享有特权。
 
  警方调查显示,有关人士涉嫌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对香港特区实施制裁,涉嫌干犯「串谋勾结外国势力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违反《香港国安法》第二十九条。
 
  发言人指出,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可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必须采取措施防范和制止,确保危害国家安全的人士须面对法律后果。

  发言人强调,香港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均受《基本法》保障。《香港国安法》第四条亦明确规定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应当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护香港特区居民根据《基本法》、《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权利和自由。
 
  发言人续说,特区政府会继续防范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任何人不论背景,执法部门均会一视同仁依法秉公处理。
 
2022年5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