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首剂新冠疫苗整体接种率上升至84%(附图/短片)
**********************************
  全港约1 100间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合适接种新冠疫苗的院友,在第三阶段院舍外展接种安排下,均已获安排外展疫苗接种,大致上达至「疫苗全覆盖」。现时,院舍第一剂疫苗整体接种率已上升至84%。
   
  政府在四月十五日启动第三阶段外展接种,定下目标于昨日(五月十日)为全港院舍曾经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并已康复但未曾接种疫苗,及已接种第一剂或第二剂并到期接种下一剂疫苗的院友提供外展疫苗接种服务。经多方努力,院舍整体第一剂疫苗接种率(按院舍总院友人数计算)已由三月中的55%上升至昨日的84%,其中安老院舍的接种率是82%,残疾人士院舍则为89%。院舍第二剂及第三剂疫苗的整体接种率分别是56%及14%。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五月十一日)到黄大仙一间护养院为接种新冠疫苗的院友打气。他说:「在过去三个阶段的外展行动中,外展队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共到访院舍4 347次,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今日取得的疫苗接种率实际上是所有参与人员和公私营医护团队努力不懈的成果。」
   
  「在四月初,约一成院舍院友仍拒绝接种或因家属反对而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现时数字已减少至5.8%。疫情下,长者和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的院友是最脆弱的一群,亦是最需要疫苗保护的一群,我希望每位爱护长者的市民,切切实实认清长者染疫后面对死亡的风险和疫苗的效用。」
   
  第五波疫情爆发后,多间院舍相继出现确诊个案。为让合适接种新冠疫苗的院友能尽快接种,政府加强院舍新冠疫苗外展接种的协调,联系院舍、医护团队及相关部门,并动员医护界人士协助,组织了共16支外展团队,为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院友进行健康评估及尽早接种疫苗,当中包括由私家医生组织及卫生署等人员组成的队伍,以及200多位到诊注册医生,涉及的医护人员数目超过700人。
   
  此外,社会福利署(社署)设立资料库,把卫生署的疫苗接种纪录、院友感染资料,以及由社署持有与院舍有关的其他资料整合,以更准确掌握院舍疫苗接种情况,便利外展队的疫苗接种工作,以及方便评估个别院舍及业界整体出现爆疫的趋势、风险及应对措施,筑起有效的预警及监察系统,以应对万一第六波的来袭。
   
  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在三个阶段的第一剂疫苗接种率分别如下:
  

  
第一阶段
(截至三月十八日)
第二阶段
(截至四月十五日)
第三阶段
(截至五月十日)
安老院舍 52% 68% 82%
残疾人士院舍 64% 82% 89%
整体接种率 55% 72% 84%
 
  政府相关部门会继续紧密协调,跟进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接种新冠疫苗的进度,以防止或减低病毒在院舍爆发。
 
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左二)今日(五月十一日)到黄大仙一间护养院为接种新冠疫苗的院友打气。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后排右二)今日(五月十一日)到黄大仙一间护养院为接种新冠疫苗的院友打气。图示一名院友正接种新冠疫苗。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五月十一日)到黄大仙一间护养院为接种新冠疫苗的院友打气。图示聂德权(右二)与护养院代表和院友合照,一同支持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五月十一日)到黄大仙一间护养院为接种新冠疫苗的院友打气。图示聂德权(中)与外展医护人员合照,一同支持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

网上广播

护养院院友接种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