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发展创科及先进工业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二○二一年《施政报告》中提出,预留约共250公顷的创科用地,集中发展创科及先进工业。此外,政府已邀请香港科技园公司构思兴建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计划兴建途经洪水桥的铁路连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而且洪水桥相对靠近前海附近南山区创科重镇,拥有地理上的优势,政府会否考虑把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落户洪水桥或屯门,为新界西北居民创造原区就业的机会;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有业界的专业人士指出,香港具备条件生产新一代半导体,加上半导体在内地及全球其他地方需求甚殷,政府会否推出措施,例如提供特殊用地及给予优惠待遇,吸引企业及人才到香港从事半导体生产,以支援该项先进工业的发展;如会,详情为何;及
 
(三)鉴于行政长官早前公布政府架构重组方案,建议下届政府扩大创新及科技局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政府会否同时为制造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比设定指标,以便量度绩效,从而推动本港「再工业化」的发展?

答覆:
 
主席∶
 
  非常感谢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建议。凭借香港雄厚的科研实力、国际化和市场化等优势,政府近年积极推动「再工业化」,发展以新技术及智能生产为基础,而不需要太多用地或劳动力的先进制造业,以创造优质就业机会,带动经济多元发展。二○二一年《施政报告》提出的重组政府架构建议中,更建议将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正名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以突显由创科推动本港「再工业化」的发展。

  经谘询发展局及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现分别就问题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发展策略》)建议兴建港深西部铁路连接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及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海合作区),推动及深化两区的高端经济合作发展,把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扩大及提升成为现代服务业中心,成为北部都会区的其中一个经济及就业板块。《发展策略》亦建议在流浮山发展具规模及地标性的创科产业设施,以促进软件/数码科技研发及应用,从而推动创新金融、服务创科产业及现代服务业,促进与前海合作区及南山区深度合作、融合发展。扩大后的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可提供更多新经济职位,为新界西北创造原区就业机会,改善职住平衡。跨境铁路的兴建,亦便利跨境就业。
 
  《发展策略》是一个概念性的策略规划,主要目的是提出重点行动方向、概括性的行动项目和政策建议。政府仍需细化《发展策略》的建议,以及为有关的工作方案进行详细的规划及工程研究,确保各个方案的可行性,再从速落实推行。

  另一方面,鉴于业界对位于将军澳创新园的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反应理想,二○二一年《施政报告》宣布邀请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构思兴建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我们明白业界对「再工业化」用地需求非常殷切,而批出土地往往牵涉较长及复杂的法定程序,所以,在现有的创新园之中发展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可能可以更快令这项重要设施尽早落成使用。故此,科技园公司现正进行初期工作,包括从其辖下的三个创新园中物色选址,并就发展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进行经济效益分析和技术可行性研究,以为专门行业提供空间和设施设立先进制造生产线。
 
(二)自本届政府上任以来,创科局一直从基建、人才、资金、技术及科研五大方面推动「再工业化」及智能制造业,当中包括支援半导体开发及生产。
 
  基建方面,首个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大楼建筑工程已于今年二月完成;而数据技术中心亦已于二○二○年竣工,两个中心的招租工作经已展开,市场反应理想。除了构思兴建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二○二一年《施政报告》亦宣布将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与落马洲/新田一带地方整合为新田科技城,发挥更具规模效益的科技产业群聚效应,并为先进制造业提供土地。
 
  就半导体而言,香港在晶片设计及封装业方面较有优势,现时在科学园及创新园营运的相关企业大约有60间。科技园公司正在元朗创新园发展微电子中心,为业界提供必要的特定专项设施和共用配套支援,用作开发、测试、试产/原型生产微电子产品,例如半导体晶片包括传感器、第三代半导体和异构集成微电子产品等。微电子中心预期在二○二三年年底落成,将提供超过36 000平方米楼面面积,配合和促进香港微电子产业的发展,推动高增值行业的研发和科技应用。

  技术方面,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一直协助企业转向高增值生产、采用新工业技术及逐步升级至「工业4.0」,包括举办培训课程和研讨会,以及继续协助不同行业在港设立智能生产线。

  人才培训方面,二○一八年八月推出的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本地企业人员接受高端科技培训,尤其是与「工业4.0」有关的培训,包括数码化电子工业、智能工业系统等范畴;而于二○二一年推出的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则支持本地大学招聘国际知名或有潜质的创科学者。

  资金方面,在二○二○年七月推出的再工业化资助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生产商在港设立新智能生产线。获资助的企业涉及生物科技、建造、医疗器材、纳米纤维材料及电子等行业。我们非常欢迎有兴趣在本港设立新智能生产线的企业(包括半导体企业)申请有关的资助。

  科研方面,由政府成立的五所研发中心亦会继续进行与「再工业化」相关的研发工作,并与业界紧密合作,促进研发成果商品化。

(三)创新及科技谘询委员会早于二○一七年发表报告,订立目标在二○二○年扭转制造业占本地生产总值比率的下降趋势。事实上,近年制造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大致稳定,没有像过去二十多年般持续下跌。我们留意到业界有声音指出香港的工业并非只限于传统的制造业,他们提供新视角,建议应采用更广义的理解,例如包括支援生产的服务业,以适切反映工业对香港经济的贡献。创科局一直与政府统计处保持紧密联系,以探讨制订有关指标,从而更有效掌握制造业的最新发展情况。

  近年,不少企业成功实践「再工业化」,很多业界朋友均表示有兴趣投资于新的智能生产线或积极提升他们现有的生产线。这显示我们在推动「再工业化」的方向正确,工作渐见成效。随着支援先进制造业的土地及设施相继陆续发展,我们可预见「再工业化」的发展将更趋蓬勃。政府就制造业在本地生产总值所占份额订定目标的建议持开放态度,并会研究切合香港实际情况的进一步支援措施。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大湾区发展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我们会继续与业界、学术界及研发机构紧密合作,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持续完善各项推动创科及「再工业化」的工作。

  多谢主席。
 
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