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因公职受外国当局制裁的人士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颖欣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的书面答覆:

问题:

  二○二○年八月,多名本港和内地的官员被美国当局列入制裁名单,其中包括时任保安局局长的一名人士。该名人士于上月在政府公布他为第六届行政长官选举获有效提名的候选人后,遭一间美国科技公司停止他在其辖下社交媒体平台的帐户,理由是它须遵守美国当局的有关制裁政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就因其公职而受外国当局制裁的现任或前任官员,当局有否向他们提供支援,以减少他们因有关制裁政策而引致的不便;及

(二)鉴于有意见认为,上述公司的行为属协助执行外国当局对中国公民采取歧视性限制措施,可能已干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当局会否研究,主动协助因公职而遭外国当局施加歧视性限制措施的人士向内地法院提出诉讼?

答覆:

主席: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行政长官选举已于五月八日顺利举行,过程公平、公正和公开。外国势力作出的无理干预是不会得逞的。

  特区政府已多番表示,外国势力对中央人民政府及特区政府官员和个人实施所谓的「制裁」毫无道理,明目张胆及粗暴地干涉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有关行径卑劣及无耻,对国家、特区和相关人士极不尊重,特区政府对有关行径强烈反对。对于依法维护国家安全,保障香港市民以至内地同胞的生命安全及利益的现任或前任官员,却因其公职而受外国当局制裁,特区政府会竭力为这些官员提供支援。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亦会在有需要时行使最大的灵活性和酌情权,为这些受制裁的官员提供及时和适当的协助。

  对于外国势力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的行为,包括通过破坏言论自由、资讯传播自由和网络公平公正秩序,影响特区第六届行政长官选举的顺利举行,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一致强烈反对,并深表愤慨。美国所谓的「制裁」显然以人权、民主和自治为藉口,直接干涉中国内政。特区的政治体制属中央事权,国际社会应正视这事实,并停止任何干预属中国内政的香港事务。

  特区政府无惧任何外国政府的「制裁」,并会全面支持中央政府采取的反制措施。我们会继续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