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油麻地戏院第二期建筑工程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陈积志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油麻地戏院第二期建筑工程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副主席、各位委员:
 
  文件的目的是就「油麻地戏院第二期建筑工程」的建议征询委员的意见。
 
  特区政府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预留200亿元在未来10年改善和增建文化设施,持续提升文化硬件。而在今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政府亦重点提出计划在今年之内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申请拨款,推展油麻地戏院第二期的实体建筑工程。
 
  油麻地戏院为二级历史建筑,经保育及改建后,于二○一二年正式重新启用,成为一所专为戏曲演出和相关活动而设的全港性演艺场地,现时更成为培育粤剧接班人的重要摇篮。
 
  油麻地戏院本身因受建筑及保育条件所限制,因此未达现时一般表演场地的标准。第二期建筑工程将会针对现有不足的地方作出提升及改善,亦同时增加戏院的可用空间,提供更多及必须的附属设施,从而强化油麻地戏院作为培育粤剧新秀场地的重要功能。这项计划除了可以全面改善油麻地戏院所在地区的整体环境和缔造更佳的文化氛围外,亦可以提升场馆作为表演场地及历史建筑对艺文界、公众以及本地和外来游客的吸引力。有关工程计划的详情,已经在文件内详细介绍。
 
  基于公众安全的考虑,油麻地戏院必须于工程进行期间暂时关闭。康文署将会推介及协助剧团租用其他场地举办戏曲活动。建筑署亦会严格控制工程的进度和开支,以及对周遭环境及社区的影响,务求达至最佳成本效益,尽快完工。
    
  我希望委员支持计划,让我们可以尽快向工务小组及财委会申请拨款,使到工程早日开展,回应业界的需求,让市民可以尽早享用设施。
 
  多谢主席。
 
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