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与第六任行政长官当选人会面后会见传媒发言(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九日)上午与第六任行政长官当选人李家超会面后会见传媒的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早晨。昨天(五月八日)香港成功和顺利举行了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我今早非常高兴可以第一时间与当选第六任行政长官的李家超先生在政府总部会面,亲自恭贺他,亦祝福他能在未来一个多月成功组成他的班子,在未来五年带领香港再创高峰。
 
  昨天在香港举行的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是非常重要的日子,这场选举是自去年在中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的首轮三场选举当中最后一场。换句话说,我们成功举办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后,按《基本法》落实「爱国者治港」的政治体制已圆满建立,这对香港未来的发展至为重要。正如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和中联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在昨天选举后发出的声明指出,这套经完善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有其大背景和必要性,但更重要的是这套经完善的特区选举制度完全符合「一国两制」原则,亦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既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亦可确保香港特区长期繁荣稳定。
 
  藉此机会,我想在此再次感谢中央在香港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时采取果断措施,先为香港制定《香港国安法》,令香港由乱转治,其后亦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让我们可以长治久安。
 
  当然,在过程中有很多团体和个人支持这些如此重要的工作,我亦在此一并向他们表示谢意。大家都会记得,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去年三月三十日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后,一连串跟进工作在非常紧凑的时间表下进行,包括本地立法工作和先后顺利安排三场选举。在此,我要多谢立法会内每一位支持当日高效地通过本地选举法例修订的议员;我亦要多谢特区政府的每一位同事,特别是负责选举政策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筹备这三场选举、由冯骅法官领导的选举管理委员会;以及数以千、万计曾参与筹备这三场选举的每一位公务员同事。以昨天为例,我相信动员了数以千计的同事,确保这场选举在公平、公正、诚实、高效和安全的环境下进行。
 
  最后,接下来在本届政府余下不足两个月的任期,我们仍有大量工作,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与下届政府顺利交接。正如我在昨日发出的声明所说,由我领导的特区政府将会为由李家超先生开始筹组的第六届特区政府提供一切所须的协助,包括大家可能也很关心的特区政府架构重组工作,我们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相关程序。与此同时,我们亦会继续稳控疫情,为日后与内地「通关」创造必要条件,亦会让香港社会尽快回复常态,让市民可以开开心心地参加庆祝特区成立25周年的活动。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5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5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今早(五月九日)在行政长官办公室与第六任行政长官当选人李家超(左)会面。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今早(五月九日)在行政长官办公室与第六任行政长官当选人李家超(左)会面。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今早(五月九日)在行政长官办公室与第六任行政长官当选人李家超(右)会面后会见传媒。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今早(五月九日)在行政长官办公室与第六任行政长官当选人李家超(右)会面后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与第六任行政长官当选人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