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养家庭体现「寄」有情 「疫」有爱(附图)
*********************

  社会福利署(社署)今年以录影形式举行「二○二二年寄养家庭服务奖颁奖典礼」,嘉许398个无私奉献的寄养家庭。典礼的录影片段今日(五月八日)上载至社署的YouTube频道,供市民观赏。
 
  今年颁奖典礼的主题是『「寄」有情 「疫」有爱』。社署署长梁松泰在录影致辞中赞扬寄养家庭一直无私付出,在疫情中继续对寄养儿童不离不弃,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遮风挡雨的「家」,让原生家庭有空间解决自身问题,最终可接回孩子照顾,达到家庭团聚的目标。
 
  今届典礼邀得艺人安德尊和宋熙年参与拍摄短片,令典礼生色不少,而获奖的寄养家庭数目也是历年之冠。典礼颁发多个长期服务奖项,包括「金至尊大奖」、「卓越至尊大奖」、「至尊大奖」、「钻石大奖」、「金奖」及「银奖」,获奖寄养家庭的服务年期由逾五年至逾30年不等,当中分别有两个及11个寄养家庭服务超过30年及25年。典礼亦设有「非凡贡献奖」,表扬寄养家庭的优异表现。
 
  自二○○六年成为寄养家长的钟先生和钟太太获颁长期服务「金奖」。他们表示,虽然在疫情期间照顾寄养儿童要付出更多时间及精力,但与寄养儿童建立的深厚感情,以及孩子的窝心回应,令二人感到温馨;而成为寄养家长15年的陈太,以爱心感染其朋友吴太加入寄养服务,实践「爱传承 延续爱」的精神。两人更建立了寄养家长WhatsApp群组,让寄养家长可互相支持及交流育儿经验。
 
  社署中央寄养服务课于一九八二年成立,统筹和协调非政府机构提供寄养服务,今年踏入40周年;适逢今年亦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是值得纪念的日子。现时,全港共有11间非政府机构提供寄养服务。寄养服务的宗旨是让因家庭问题而未能得到家人适切照顾的儿童透过入住寄养家庭,继续享受家庭生活,直至他们能与家人团聚或获得其他长远福利安排。
 
  截至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本港有954个已登记的寄养家庭,而正在接受服务的寄养儿童有921名。

  请浏览社署YouTube频道观赏颁奖典礼,网址为youtu.be/0DgAGXW5veQ



2022年5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