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法庭恢复正常运作及就有陪审团参与的法律程序规定进行快速抗原测试
*******************************
下稿代司法机构发出:

  司法机构今日(五月六日)宣布,因应最新的公共卫生情况,由二○二二年五月起,所有法庭事务(包括法庭聆讯及有陪审团参与的法律程序)将逐步恢复正常,而法庭及公共空间的座位数目仍会略为减少。为加强公共卫生保障,由二○二二年五月十日起,有陪审团参与的法律程序中,主要的法庭使用者(包括法律代表及检控人员)须进行快速抗原测试。

法庭将恢复正常运作但座位数目略为减少
——————————————————

  随着有陪审团参与的法律程序(包括高等法院及死因裁判法庭的案件)以及法庭聆讯(包括民事及刑事案件)逐步恢复进行,由二○二二年五月开始,所有法庭事务将回复正常,惟法庭及公共空间的座位数目将仍会略为减少。这些安排是要确保法庭在目前的公共卫生情况许可下可继续安全地处理事务。

  法庭会继续在适当情况下更广泛使用遥距聆讯及/或以书面形式处理民事法律程序及其他合适案件。法庭会就个别案件给予指示。

  各级法院所有登记处、会计部及提供支援服务的办事处均已恢复正常运作;而于四月二十日起(或由相关重开日期起),办公时间亦已恢复正常。三月七日至四月十一日期间的法庭程序一般延期安排刚结束后,提交至法庭的文件数量曾大幅增加,而随着有关情况有所减缓,当时部分登记处的派筹及投递箱特别安排亦已停止。

  因应最新的公共卫生情况,司法机构会继续实施适当的预防及人流管理措施,以维持社交距离和限制人流。

有关主要法庭使用者出席有陪审团参与的法律程序前须进行快速抗原测试的规定
———————————————————————————————————

  有陪审团参与的法律程序由二○二二年五月十日起恢复聆讯后,出席该等聆讯的所有主要法庭使用者(即法律代表和检控人员)须每天于前往法庭出席聆讯前进行快速抗原测试。考虑到在此等法律程序中这些主要法庭使用者与陪审员之间会有频密和广泛的互动交流,为进一步保障法庭使用者的健康,现行司法机构每天进行检测的规定(即自二○二二年二月起已适用于陪审员、法官及司法人员以及司法机构的支援人员的规定)将涵盖至这些主要法庭使用者。安排详情载列于附件。
 
实施「疫苗通行证」第三阶段
—————————————

  司法机构自二○二二年三月二日起就进入各法院大楼实施「疫苗通行证」。由二○二二年五月三十一日起,司法机构将按照政府的接种时间表(www.coronavirus.gov.hk/pdf/vp_t1_CHI.pdf),实施「疫苗通行证」第三阶段,惟以下类别人士将继续获得豁免:
 
(a)12岁以下的儿童;
(b)持有「新冠疫苗接种医学豁免证明书」的人士;或
(c)当天必须到法院大楼办理法庭事务的法庭程序与讼各方或证人、事先获得主审法官或司法人员准许出席聆讯的法律代表、或于二○二二年三月二日前已展开的聆讯的陪审员。

  司法机构会继续使用由政府开发的「验证二维码扫瞄器」流动应用程式在法院大楼的入口主动进行查核,该流动应用程式会扫描相关二维码,并保存纪录31天。法庭使用者到访法院大楼处理法庭事务时,请预留时间进行查核。
 
2022年5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1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