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检讨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五月六日)上午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检讨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开场发言:

主席:

  特区政府非常重视保障儿童的最佳利益,深信每名儿童都应受到保护,免受伤害虐待。早前香港保护儿童会辖下的「童乐居」发生怀疑虐待儿童事件,令人痛心。劳工及福利局和社会福利署(社署)今年一月三十一日出席福利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时已向委员汇报政府的跟进工作,亦知会事务委员会政府已经按「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检讨报告」中有关提升津助服务质素的建议,优先开展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的检讨工作。在聆听各界包括委员于会上的意见后,政府已经采取连串跟进措施,即时改善部分现行儿童住宿照顾相关服务及展开儿童住宿照顾及其他服务的检讨工作。正如文件所述,我们会藉今日的特别会议向委员汇报检讨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工作进度及对「童乐居」事件的最新跟进情况,并细心聆听委员的意见,集思广益,以改善儿童福利服务。

  我们认为保护儿童的工作刻不容缓。为尽快加强现时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质素和监管,社署已在审视现行服务后,在今年二月及三月落实多项改善工作,包括面见现时提供幼儿住宿照顾服务的机构管理层作出提醒、要求所有相关服务单位安装闭路电视及制定主动监控及翻看纪录的政策及机制、将保健卫生督察加入跨专业巡查队伍及发信通知现正提供相关课程的各大专院校必须为课程加入与保护儿童相关的元素等,以期能在完成检讨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前,为服务带来即时提升,确保住宿儿童能够得到适切照顾。

  政府亦于二○二二年四月中宣布成立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检讨委员会,全面检视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的监管,并提出改善措施。检讨委员会由社署署长领导,委员包括立法会议员、儿童事务专家、具相关经验的福利机构代表、医疗及法律界的专家和商界代表等。检讨委员会的工作范围包括:(一)检视现时的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各类服务之间的衔接及服务监管;(二)确定需要改善的地方并制订可行的改善措施;及(三)就检讨内容提出具体建议。检讨工作预计于二○二三年三月完成。在完成检讨工作后,检讨委员会会向儿童事务委员会及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报告检讨结果。

  检讨委员会已于二○二二年四月二十六日举行首次会议,并就检讨委员会的职权、检讨范围及检讨时间表进行讨论。检讨委员会在会议中确立的三大检讨范畴亦已载于文件中供大家参考。此外,检讨委员会同意整个检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集中检讨为六岁以下儿童提供服务的留宿幼儿中心,又称留宿育婴园及留宿幼儿园,以及设有住宿服务的特殊幼儿中心,预计于今年九月完成。第二阶段则检视其他儿童住宿照顾服务,包括儿童院及收容中心、男/女童院及宿舍,以及属非院舍服务的寄养服务、儿童之家及轻度弱智儿童之家,预计于二○二三年三月完成。

  为提供机会让更多营运机构参与提供儿童住宿照顾服务,促进质素提升,政府会物色合适的地方设立新的留宿幼儿中心,并按照检讨委员会将提出的优化幼儿照顾模式,推行先导计划。

  在立法工作方面,政府将会推进强制举报虐待儿童个案机制的立法工作,包括让须承担强制举报责任的专业工作者接受适当培训,以提升他们及早发现和处理虐待儿童个案的能力,目标是在明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法案。政府亦会考虑如何落实法律改革委员会去年九月发表的《导致或任由儿童或易受伤害成年人死亡或受到严重伤害个案》报告书中所提出有关「没有保护罪」(注)的建议。

  我和同事们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但由于执法和规管机构仍就事件进行调查,不排除会有进一步行动,部分个案更已进入司法程序,我们不宜就个别事件或个别人士作出讨论,希望议员谅解。多谢各位。

注:就适用于儿童方面,「没有保护罪」是指在因非法作为或忽略导致儿童死亡或受严重伤害的个案中没有保护该儿童。如受害人死亡,法律改革委员会建议的最高刑罚为监禁20年;如受害人受严重伤害,监禁15年。
 
2022年5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