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就美国加息回应传媒查询
****************
  ​就传媒查询美国联储局加息半厘对香港的影响,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五日)回应如下:
   
  「美国联储局昨天议息会议一如市场预期加息0.5厘,是22年来首次加幅达到半厘,一个多月来联邦基金利率合共加幅已达0.75厘,目标利率现加到0.75至1厘。虽然联储局官员的言论,纾缓了市场对往后会议以更大幅度加息的忧虑,但今年余下时间加息的趋势仍然确定,累计幅度可能达2.5厘或更多,局方亦确定了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步伐。
   
  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美息差拉阔会导致更多套息交易,令港汇逐步靠向7.85兑一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最终令港元拆息跟随美息向上。不过,港汇变化及息率上升的速度及幅度,仍会视乎本地资金量及经济情况而变化。联汇制度运作40年来行之有效,有庞大外汇储备的支持;金融及银行体系非常稳健,并已建立完善及能应对风险的缓冲空间及防御机制,我们有信心维持货币及金融市场的稳定畅顺运作。
   
  联储局收紧货币政策,除了会减弱美国经济的动力外,也会影响全球资金流向以至其他经济体的资金充裕程度,对环球经济的稳步复苏构成压力,令香港面对的外部环境更具挑战。此外,环球金融市场或会更为波动,部分基本因素较弱的新兴市场经济体面对的压力(包括货币贬值和资金外流)将较显著。我们会继续关注相关风险。
   
  同时,我们需要注视加息对资产市场、信贷质素、本地消费和投资活动,以及经济气氛的影响,也要关注其对市民及中小企造成的负担。
   
  对市民而言,港元拆息上升将增加他们的按揭还款开支。虽然本港住宅物业过半数已没有按揭贷款,近期新造的住宅按揭贷款的平均供款对入息比率处于37%,且都通过加息3厘的压力测试,反映系统风险已多方面管理。不过,在经济仍未全面恢复、失业率偏高、许多市民收入受压的环境下,对部分正在供楼的小业主而言,加息将增添他们供楼的压力及对生活的忧虑。
   
  对于中小企而言,疫情对业务的打击仍在,全球供应链及物流运输也未完全畅通,令经营仍然艰难,持续加息意味其偿还贷款的压力亦逐步增加。」
 
2022年5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