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与新西兰举行第四次紧密经贸合作协定联合委员会会议(附图)
******************************
  香港与新西兰就《紧密经贸合作协定》(《协定》)下成立的联合委员会今日(五月五日)以视像形式完成举行第四次会议。

  与会者同意《协定》自二○一一年一月生效以来,一直运作顺畅和有效。透过全面撤销货物贸易方面征收的关税,以及作出广泛的服务贸易开放承诺,涵盖商业及专业服务、通讯服务、金融服务、运输服务等行业,《协定》为两地商界进入对方市场带来更佳机会和保障。

  会议上,双方亦就加强合作交流意见,以期纾缓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影响和为疫后复苏做准备。

  会议由署理工业贸易署署长何兆康与新西兰外交贸易部贸易政策参与和实施组组长Greg Andrews共同主持。

  为加强香港和新西兰在《协定》下的合作,双方在会议上签订三项实施安排,就原产地规则、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和政府采购方面,促进现行的合作和沟通。

  香港和新西兰亦原则上同意根据《协定》内最惠国待遇条文,更新服务贸易承诺。根据该条文,各方的服务提供者均可受惠于另一方日后与其他贸易伙伴缔结的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中所作出的进一步开放服务贸易承诺。双方将继续紧密合作,以期在会议后尽快公布所涉及的服务行业的细节。有关的更新承诺有助推动贸易和投资流动,为香港和新西兰的业界和投资者在疫后经济复苏带来更多机会。

  何兆康说:「新西兰是香港重要的贸易伙伴,亦是首个与香港建立自贸协定的外地经济体。《协定》自二○一一年实施以来,香港和新西兰的双边货物贸易额增长18%,至二○二一年达97亿元。」

  他说:「保护主义抬头,加上疫情的影响,使环球贸易的环境更为不确定。虽然如此,《协定》印证双方在坚守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原则方面的决心。我们期待与新西兰紧密合作,强化经贸与投资联系。」

  鉴于新西兰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其中成员,双方亦就香港申请加入该协定进行交流。香港重申已作好准备与该协定成员开展实质性讨论,及其加入可为香港与该协定成员带来互利共赢。双方会就此继续保持沟通。

  香港至今已经与二十个经济体签订八份自贸协定,包括内地、澳门特别行政区、十个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澳洲、智利、四个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格鲁吉亚和新西兰,全部协定已经生效。
 
2022年5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和新西兰在今日(五月五日)举行的《紧密经贸合作协定》下的联合委员会视像会议上签订三份实施安排,就原产地规则、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和政府采购方面,促进现行的合作和沟通。图示署理工业贸易署署长何兆康签署实施安排。
署理工业贸易署署长何兆康(右二)与新西兰外交贸易部贸易政策参与和实施组组长Greg Andrews(左二)在今日(五月五日)举行的《紧密经贸合作协定》下的联合委员会视像会议上,签订三份实施安排,就原产地规则、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和政府采购方面,促进现行的合作和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