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首先感谢各位议员在《拨款条例草案》辩论期间提出意见,我现就运输及房屋两方面作扼要回应。

     政府以「创造容量」及「基建先行」的规划方针推动基建项目,以释放包括主要运输基建沿线土地的发展潜力,配合人口增长、社会和经济发展。

     香港公共运输系统以铁路为骨干。正如我昨日(五月三日)公布,东铁线过海段将于本月十五日开通,乘客将无需转车便可直接往来新界东北与港岛。我们除了会继续有序推展规划中的铁路项目之外,亦会透过港深政府共同成立的「推动港深跨界轨道基础设施建设专班」,落实《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建议中的三个跨境铁路项目。

     为筹划未来,我们正进行《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探讨全港的运输基建整体布局,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展开谘询。我们亦正推展《交通运输策略性研究》,为香港制订具前瞻性、规划直至二○五○年的运输策略蓝图。

     至于公共交通服务,感谢议员对「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予以肯定。现时计划受惠人数众多,每年的经常开支预算已超过30亿元,政府在考虑长远安排时,会谨慎平衡各项因素,确保公帑运用得宜。政府与港铁公司亦将于今年下半年就票价调整机制进行检讨。我们会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务求制订一个务实的方案。

     为发挥路面空间的最大效益,我们一直推动「智慧出行」,善用科技促进交通管理和提升交通设施使用效率。此外,运输署正研究推行电子牌照措施,有助优化牌照事务处提供的服务,我们将于本月谘询立法会。

     航空方面,《十四五规划纲要》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确立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虽然疫情肆虐,香港国际机场于去年再次成为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随着第三跑道将于今年启用,政府会继续建设「机场城市」、加强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客、货运联系、深化香港和珠海机场的合作,以及推进香港与东莞之间的「海空货物联运」等,全面提升香港航空业的优势。

     海运方面,政府将继续致力发展和巩固香港作为高增值海运服务中心和亚太区重要转运枢纽的地位。感谢议员支持向指定航运业商业主导人提供税务优惠的立法建议,我们正全速推进,计划于稍后向立法会提交法案,吸引海运企业落户香港。

     房屋方面,不少议员关心目前的公屋平均轮候时间。我们认爲,积极觅地建屋是解决住屋问题的最根本方法。就此,政府一直不遗余力,公营房屋总落成量整体亦见持续增长。在二○一七/一八至二○二一/二二年度的五年期,公营房屋建屋量预计可达到约96 500个单位,较之前五年期(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六/一七年度)增加约30 000个单位。现时,政府已觅得约350公顷土地,可以在未来十年兴建约330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足以满足该十年期约301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的需求。私营房屋方面,估计二○二二年起计五年内,每年平均落成量超过19 000个单位,较过去五年平均数增加14%。未来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单位潜在供应量达99 000个单位,为近年新高。

     为应对未来的庞大建屋量,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会继续在政府「造地」的同时推行前期筹备工作,以期在土地交予房委会时尽快展开建筑工程。另一方面,房委会会积极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并已物色适合的项目,初步预计可提供超过20 000个单位。此外,房委会亦会于合适的项目采用「设计及建造」采购模式。由承建商一并负责设计和建造,借助建造业界的资源和专业知识,进一步压缩和加快整个建造流程。

     觅地建屋以外,政府一直丰富房屋阶梯,以切合不同家庭需要。我们修订了「居者有其屋计划」单位的定价政策,将售价与私营市场脱鈎,并将「绿表置居计划」(「绿置居」)的定价以居屋的定价为基础。我们亦推出多项措施协助市民置业,包括推出「港人首次置业」先导计划、把「绿置居」和「白表居屋第二市场计划」恒常化,以及加快出售租置计划屋邨尚未售出的单位等。我们于今年会推出合共13 600个居屋 及「绿置居」单位,数目是二○一四年复售资助出售房屋以来最高。

     有不少议员关注「劏房」问题。解决「劏房」住户的房屋需要一直都是《长远房屋策略》(长策)订立十年房屋供应目标的重点之一,而居住环境欠佳的住户(包括「劏房」户)的数目亦是长策内的其中一个需求因素。长远而言,当公营房屋供应到位时,「劏房」问题亦会得以改善。在公营房屋供应未到位之前,政府推出了三项突破性举措,包括推动过渡性房屋、推行「劏房」租务管制,以及推出现金津贴试行计划,以改善长时间轮候公屋及居于不适切居所家庭所面对的困难和改善他们的生活。

     「劏房」租务管制已于今年一月开始实施,为租客提供为期四年的租住权保障、限制续租时的租金加幅,以及禁止业主向租客滥收公用设施费用等。我们了解有些「劏房」的租约以口头方式订立,如果该口头租约符合「规管租赁」的规定,即包括租赁在今年一月二十二日或之后开始、属住宅租赁、处所属分间单位、租客是自然人等,有关的口头租约亦受有关条例所规管,有关租客同样得到保障。

     差饷物业估价署已成立专责小组,负责条例的执行工作,包括采取适当的执法行动。除了对举报的个案作出跟进外,估价署亦主动向租客了解其单位的租赁情况,并会进行「劏房」探访及面谈,向租客直接了解业主是否有涉嫌违反新的法例规定,并作适当跟进,以及宣传和教育租客有关「劏房」的租务管制。政府亦已委托非政府机构设立六支区域支援队伍在地区层面推广新法例、提高公众对新规管制度的认识和处理一般查询等。

     至于过渡性房屋方面,运输及房屋局一直积极牵头推动。现时,已觅得土地足以提供超过19 0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我们会悉力以赴,务求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适切居所。为支持有关的工作,政府建议将过渡性房屋项目的资助总额由83亿元增至116亿元。增加33亿元承担额的申请已连同《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一并提交立法会审议。

     主席,我谨此陈辞,恳请议员支持《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谢谢。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