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就《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感谢各位议员在上星期的二读辩论发言中,就香港的创科发展,以及今年预算案中有关创科范畴的措施提出很多宝贵意见。
   
  持续推动创科的发展,是让经济发展更优质多元的重要策略。过去四年多,连同今年预算案中为创科发展预留的资源,本届政府已投放超过1,500亿元支持创科发展,并循八大方向落实一系列措施,持续完善本港的创科生态。近年各项措施已渐见成效,例如本地初创公司数目由二○一四年约1 000间大幅增加至二○二一年约4 000间;风投基金投资由约12亿元跃升至超过400亿元;同期我们更见证十多间独角兽企业的诞生。多项指标都反映出我们的创科生态越趋蓬勃。
 
  今年《财政预算案》继续为创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投放更多资源,尤其在推动研发、支援科技初创企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巩固及优化多项推动创科发展的措施,进一步支持香港创科的发展。以下我会就议员多个关心的范畴作重点回应。
 
推动研发
 
  研发是发展创科的根本,感谢多位议员发言支持政府在推动研发方面的努力。香港在生命健康等领域的科研根基非常深厚,在「一国两制」下更拥有国际化及市场化等多项的独特优势。我们绝对有能力亦都理应更加积极回应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瞄准生命健康等前沿科研领域的方向,更好地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今年的预算案宣布预留100亿元,为香港生命健康科研的长远发展提供更完备的配套,提升我们在生命健康科研的容量及能力,包括在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创科园)设立InnoLife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此外,我们会倍增对香港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六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每年的资助,让它们有更多资源进行研发工作,培育并吸引更多海内外创科人才,以及促进与内地机构进行更多合作交流。
 
支援科技初创企业
 
  初创企业是本地创科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亦为本港青年人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及优质的就业机会,支援科技初创企业对香港创科发展至关重要。因此,自二○一四年起,政府在创新及科技基金(创科基金)下推出了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资助六所本地大学团队成立初创企业将其研发成果商品化。感谢多位议员发言支持今年预算案再次倍增有关计划中给予每所大学的年度资助额,加大力度支持大学初创企业并推动研发成果落地。
 
科技投资
 
  另一方面,政府一直透过不同投资基金为科技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提供全面支援,例如科技园公司的科技企业投资基金和数码港的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以配对方式与天使投资者或创投基金等共同投资于园区的初创公司。此外,创科基金下的创科创投基金亦以配对形式与其共同投资伙伴的风投基金共同投资于本地创科初创企业。这些基金都有助带动私营机构对本地初创企业作更多投资,为香港缔造一个更有活力的创科生态环境。
   
  今年的预算案更进一步宣布,在「香港增长组合」下成立50亿元的策略性创科基金,专注投资对香港具战略价值、较具规模和发展潜力的科技企业,以丰富香港的创科生态。我们已邀请香港科技园公司和数码港物色投资机会,并正进行相关的筹备工作,我们会适时公布有关详情。
 
培育及汇聚创科人才
 
  不少议员都关心香港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如何应对科技人才争夺的情况,以巩固香港创科发展的竞争力。毫无疑问,人才是推动创科发展的重要引擎,我十分同意香港必须持续壮大本地的人才库,培育和汇聚更多优秀的创科人才。事实上,本届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透过不同措施和资助计划,在不同的学习阶段,从小培养年轻一代对创科的兴趣,鼓励和协助大学生投身创科行业,并支持本地及海内外的创科人才在港发展。
   
  其中,位于科学园的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至今已经成功汇聚了来自11个经济体、33间世界顶尖大学及科研机构,与本地大学合作成立了28间研发实验室,汇聚过千名来自全球各地顶尖的科研人员,进行跨学科、跨领域及具全球影响力的前沿研发工作。此外,在去年六月推出的杰出创科学人计划,至今已有超过60名杰出学人获选,当中十多位学者已经来港进行教研工作,其余学者预计亦会稍后陆续到港。
   
推动再工业化
 
  在二读辩论中,有几位议员提及到香港推动「再工业化」的进程。过去几年,政府一直在基建、人才、资金、技术及研发等各方面为香港推动「再工业化」制造有利条件。当中在基建方面,科技园公司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已初步完成建筑工程,另一个重要设施微电子中心亦正在兴建中,预计于二○二四年开始启用运作,为智能生产及高端制造业提供支持。业界对这两项设施反应都非常理想,所以科技园公司已开始构思兴建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进一步支持香港「再工业化」的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
 
  另一方面,我十分感谢议员在辩论中都表示支持政府成立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以加快香港的数字化经济发展进程,推动各行各业数码转型。
   
  过去数年,本届政府致力以数据主导的方式,透过一系列措施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就开放数据方面,我们正透过「资料一线通」网站提供更多的免费政府开放数据供业界及市民使用;政府亦已完成构建不同数字基建设施,包括新一代政府云端平台及大数据分析平台及「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为进一步鼓励政府部门应用科技,今年的预算案宣布预留6亿元,在未来三年进行全面的电子政府审计,检视各部门利用科技的进度,并通过科技及创新方案,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效率。
 
结语
 
  主席、各位议员,今年的预算案继往开来,积极有为地强化现有的创科措施,助力本港的创科发展更上一层楼。我们会继续与业界及各持份者紧密合作,推动落实各项创科政策,携手建设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我们绝对有信心,凭借国家的大力支持、香港自身的独特优势、官产学研的积极投入,香港创科发展前景将会是一片光明,能为香港打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我谨此陈辞,恳请议员支持《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多谢主席!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9分
即日新闻